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腐女”源于青春期叛逆

来源:新京报 作者:翠红

  大家萌胡歌与袁弘的“红白”组合,萌靳东与王凯的诚楼CP,由此上溯到十四年前上映的《蓝宇》,把胡军和刘烨这一对重新萌过。腐女“腐”遍了大江南北,卖腐的大红大紫。

  偶像剧,特别是低龄偶像剧,原先俊男+靓女、霸道总裁+傻白甜的模式,渐渐为卖“腐”让开一条路,大家萌胡歌与袁弘的“红白”组合,萌靳东与王凯的诚楼CP,由此上溯到十四年前上映的《蓝宇》,把胡军和刘烨这一对重新萌过。甚至政界人物也没有逃过被“腐”的命运,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你“统”我“理”、你“理”我“统”多年,腐女们由此获得了关注政治的一种方式。腐女“腐”遍了大江南北,卖腐的大红大紫,这是为什么呢?

  是啊,为什么一部分人先“腐”起来以后,带动大家共同致“腐”了呢?为什么越是低龄偶像剧,腐得越是热火朝天呢?低龄偶像剧往往提供一个身体本钱(相貌英俊、身材一流)和物质本钱(富二代、霸道总裁之类)兼具的男性偶像,让青春期和后青春期女性观众想象和他谈恋爱。女主角无法和每一个女性观众的特点相吻合,有可能女主性情温和而观众脾气火爆,或者女主长相甜美而观众长得很有特色,于是,女观众认为女主配不上男主(潜台词:要长成“我”这样的才和男主相配),这就影响了性幻想,要另外找出口。那就粉男男CP啰,一次性看到两个帅哥且亲密互动,好过自己的偶像跟其他女生谈恋爱。欧美酒吧、聚会中,女生想引起注意,往往一起热舞,男生觉得很HOT,与此道理相通。腐女只粉男CP,不会为女CP尖叫,更没兴趣对着她们大叫“在一起在一起”。

  青春期有一个特点:叛逆。假如俄狄浦斯期和潜伏期度过良好,从父母那里得到了充足的爱,有了基本的安全感,叛逆并不会特别显著,起几朵小浪花就过了。现实情况是相当多中国父母把听话、懂事作为标准要求子女,听话意味着孩子照父母的意愿而不是自己的意愿发展,懂事有可能是被迫提前成熟。结果越是听话的孩子往往压抑得越严重,到了青春期严重反弹起来寻找自我,变得非常叛逆,父母叫向左,一定要向右。突然之间,青春期少男少女与整个世界对抗起来。

  对抗世界的青春期需要对抗世界的爱情故事,得不到父母长辈祝福的爱情最合他们心意,两个人相爱,既得到了爱,又反抗了整个世界。越是禁止的,越有吸引力,所以《蓝色生死恋》赚了以车论计的眼泪,豪门子女与平民相爱遭到各种势力阻止,这种故事同样相当卖座,长久不衰。同性恋在社会上远远不能达到异性恋的接受程度,同性相爱无疑在自己背后写上了大大的“叛逆”二字,迷上同性CP无异于手握彩虹旗在迪拜塔上挥舞:看我的青春叛逆地飞扬!

  既想合群,又希望把自己从群体里独立出来,有独立的个性,迷上男男CP的粉丝大抵如此,得和常见的异性CP粉丝、单单喜欢某位男性偶像的粉丝区别开来。腐女的队伍日渐壮大,跨入这个群体也会产生归属感——“我们和其他人不同”的归属感。至于为什么有那么多后青春期的人也来共同致“腐”,唉,难道各位没见过心理停滞的成人吗?那些开口说话一律以“不”字打头的人,他们的心理昨天处于青春期,今天处于青春期,假如不内省,永远都处于青春期。有他们在,卖腐这门生意好做得很。

  翠红(专栏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24/content_599687.htm?div=-1 report 1492 大家萌胡歌与袁弘的“红白”组合,萌靳东与王凯的诚楼CP,由此上溯到十四年前上映的《蓝宇》,把胡军和刘烨这一对重新萌过。腐女“腐”遍了大江南北,卖腐的大红大紫。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腐女”源于青春期叛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