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星为什么更在意婚恋安全感?

来源:新京报 作者:翠红

  杨钰莹讲了条爱情的金科玉律:爱情像跳探戈,两个人要实力相当,一强一弱跳起来不美。几位女神谈婚恋,明显感觉到安全感占的比重大而爱的比重小,没有办法,人总是在满足了安全的需要之后才能进一步满足爱的需要。

  或多或少,看真人秀的观众有点希望在娱乐中得知别人的生活经验。假如原生家庭里父母展示出良好的亲密关系维持方式,潜移默化里我们自幼自然而然学会了怎么建立关系、怎么维持关系。不过相当多的家庭存在着这样那样相处的问题,明星们的婚恋体验也算是为观众提供了一个学习渠道,比如上周末的综艺节目中,林青霞、朱茵、蔡少芬等人都分享了自己对爱情的体会。学习并不是有样学样,张杰给谢娜讲童话故事,我回去也给老婆讲睡前故事——这样注定失败。一定要看对方需要什么。

  心理学有个术语叫退行,指人们在受到挫折或面临焦虑、应激等状态时,放弃已经学到的比较成熟的适应技巧或方式,退行到使用早期生活阶段的某种行为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来应付当前情景,来降低自己的焦虑。

  从谢娜平时的言行看,她入睡困难很大可能是焦虑型入睡困难。观众都知道,学龄前儿童会需要父母睡前讲故事,帮助入睡,大点的孩子自己就睡着了。要求讲睡前故事既可能是谢娜由于焦虑而退行,也可能是小时候需要父母讲睡前故事时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或者是那一段时光特别美好,希望重复过去的经验)。张杰满足了她的心理需要,她在关系里感到很安全,所以她很感激。张杰在很累很困的时候讲一只小熊走在街上,“一步,两步,三步……”,具有强烈的催眠效果。关系良好的伴侣感觉互相连接,很容易共情,张杰能体会到谢娜的心理需要,很累也要讲故事,谢娜也能体会到张杰很困很需要睡眠,两个人同频共振,其实这是个艾瑞克森式催眠成功的案例。

  朱茵说到黄贯中打动她的一个核心要素是很直接,只要看到她的车,不管她是在做访问或者别的什么,他一定会上来。其实朱茵在之前的感情里经历了她所说的“圈内人似的爱情”,爱情不能直接表达,要隐藏、要克制。她在这段感情结束后公开谈过很多不满,其中就包括不喜欢藏起来的恋爱方式。黄贯中“不像圈里人”,爱的表现非常直接,恰好是朱茵所需。

  到了林青霞,她谈的核心仍然是先生满足了她的心理需要。她想要一个港口停靠,港口出现了。当我们在谈论停泊的港口时,必然看重其中的避风作用,也就是安全感。林青霞所说的“想要星星月亮都可以办到”,仍然是谈安全感,不是在谈论对方给予了物质保障,而她恰恰需要安全感。

  爱一个人的方式之一,就是上面提到的:按照对方所需要的方式给予爱。当然这有一个前提:两个人相爱,并且爱得平等。爱得平等包括给予爱的能力、接受爱的能力的平等。杨钰莹讲了条爱情的金科玉律:爱情像跳探戈,两个人要实力相当,一强一弱跳起来不美。由于爱的实力外化后与物质相关,很多人以为等于金钱、美貌,其实不然。民间常说“红颜薄命”、“好汉娶赖妻”,就是反证。真正爱的实力在于心理是否健康。兜里有一百万,不肯买一瓶矿泉水给爱的人喝,这是缺少爱的能力;女人温柔细腻地爱自己,非要把她推开,这是连接受爱的能力都缺乏了。爱的实力不相当,爱的天平迟早翻覆。

  几位女神谈婚恋,明显感觉到安全感占的比重大而爱的比重小,没有办法,人总是在满足了安全的需要之后才能进一步满足爱的需要。要想婚姻走向良性循环,谢娜需要找到入睡困难的深层原因。太太跟孩子睡不利于孩子心理发育,更不利于维持亲密关系,蔡少芬家有条件应该尽快改变这种模式。最后,失恋的朋友们一定记住朱茵的话:结束一段感情后,要经过沉淀、过滤,再投入另一段。

  翠红(专栏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23/content_599436.htm?div=-1 report 1706 杨钰莹讲了条爱情的金科玉律:爱情像跳探戈,两个人要实力相当,一强一弱跳起来不美。几位女神谈婚恋,明显感觉到安全感占的比重大而爱的比重小,没有办法,人总是在满足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女星为什么更在意婚恋安全感?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