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军与14岁女儿嘴对嘴亲吻,你能接受吗?

来源:观察者网

  你会如何表达对家人的感情?拥抱?亲吻?能接受一个父亲与14岁的女儿嘴对嘴亲吻吗?演员胡军日前就因为此事遭受非议。

  父母与子女嘴对嘴亲吻,让谁不开心了?

  9月10日,胡军发了一条为女儿九儿庆祝14岁生日的微博,其中一张两人嘴对嘴的亲吻照因为“尺度有点大”引发网民大讨论。粉丝称“胡爸爸真是一个大写的宠爱”,反感者则用“恶心”来形容这张照片。有网民留言称:“我也特别爱我的爸爸,爸爸也特别爱我,但是长大了父女亲吻,我是接受不了,个人观点勿喷。”鲜少与网友互动的胡军回应:“您想多了吧?”

胡军这张与女儿的亲吻照引发网民争议,前排为胡军太太和儿子康康
胡军这张与女儿的亲吻照引发网民争议,前排为胡军太太和儿子康康
胡军与女儿喝酒
胡军与女儿喝酒

  一个父亲,亲亲女儿的额头、贴个脸,大多数人觉得很正常。但嘴对嘴、喝交杯酒似乎就逾越了常人所能接受的范围。在近两年来参加亲子节目的明星中,因为与子女的亲昵行为引发争议并非独胡军一人。黄磊、李小鹏等人都逃不过网民挑剔的目光。

  若是放眼整个华人娱乐圈,我们可以看到更多案例。台湾省综艺明星罗志祥也经常和他的妈妈在公众场合接吻,甚至被扣上了“乱伦祥”的称呼。但罗志祥坦言他是单亲家庭,所以对妈妈的爱自然就会多一点,亲吻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是一种爱的表达,希望大家不要小题大做。
罗志祥在演唱会台上与母亲嘴对嘴亲吻
罗志祥在演唱会台上与母亲嘴对嘴亲吻

  台湾女星张庭今年1月在微博中也晒出一张老公林瑞阳和女儿亲吻的照片,并留言称:“亲半个小时了,不腻啊?”

熊冰冰:胡军与14岁女儿嘴对嘴亲吻,你能接受吗?

  在家里亲半小时,顶多被妈妈拍下来发到微博上。另外一对父女就没有这么好运了。去年,一则“珠海公交父亲亲吻女儿三分钟”的视频曝光,网友误以为当事人是猥亵幼女的人贩子,惊动了警方。孩子父亲后来说,当时的举动是试图哄女儿开心,孩子母亲认为是网友“误会”了丈夫的说法则引发更多吐槽,大多数人都无法接受这样的“父女亲密”行为。大连朗元教育咨询工作室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丹丹认为,视频中父亲的行为已超越“过分亲密”的界限,借用心理学家武志红的话,“有暗在且巨大的性能量在涌动”。

  婴幼儿不能随便被人亲,小心患上“亲吻病”

  想要亲一下、摸一摸可爱的婴幼儿乃是人之常情。但是他们的防御系统更不健全,肆意亲吻婴幼儿尤其是新生儿,有可能会带来终生遗憾。

  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思莱在微博上曾经分享过一个案例:

  “我曾经治疗过一个新生儿因金葡感染引起败血症后死亡的病例。这个新生儿是三代单传的独生子,家里的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每天爷爷抱都要着孩子不停地亲吻。孩子住院细菌培养结果出来后,在追问病史时,母亲含着泪告诉我,孩子的爷爷下巴长了一个小小的脓包。孩子死后全家捶胸顿足哭泣,可是已经晚了。”

  她的目的是为了告诉家长们对于刚出生的稚嫩的宝宝切记要注意清洁卫生,以防发生意外。有网民认为这是市井传说,质疑案例的真实性,张医生之后还撰文回应:“说实在的,对于一般大众来说,可能大家认为太离奇,太不可思议了,甚至称为死亡之吻。这样的病例对所有的人群来说发生的比例太小了,但是发生在谁的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中招。对于一名新生儿医生来遇到这样的病例可能就不是一个、两个的了。”

  英国《每日邮报》也曾报道过,英国一名父亲吻了仅两个月大的儿子后,导致孩子感染疱疹病毒,最终因多个器官衰竭而夭折。单纯的疱疹病毒对成人只引起唇部皮肤疱疹,但对婴儿可能是致命的。

  据《长江日报》去年11月报道,湖北武汉梅女士2岁的孩子妮妮被亲后患上了“亲吻病”,嘴巴变歪面部瘫痪。“亲吻病”是一种由亲吻带来的疾病,源于EB病毒感染。据北京晨报报道,在感染高发期,到北京儿童医院感染科看病的孩子中,三成左右罹患的都是EB病毒感染相关疾病,只不过有的被诊断是“感冒”,有的则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EB病毒是人类疱疹病毒的一种,90%以上的成年人体内都携带有EB病毒,它平时就潜伏在唾液腺中,成年人免疫力比较强,可以和这种病毒和平共处不发病,但孩子免疫力很弱,所以可能趁着亲吻,病毒趁虚而入。

  根据统计,3至5岁的儿童中,约有80至90%都感染过EB病毒,但大多数孩子都是隐性感染,没有任何症状,少数孩子表现为高烧、眼睑肿、鼻塞、颈部淋巴结肿大、扁桃体化脓样,甚至可伴有肝功能损害、心肌损害,这种情况出现的时候,一般诊断为“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更多的EB病毒感染者的表现与感冒有点像,通常都会伴有发热,如果孩子“感冒”长时间不好或者症状严重,就要警惕EB病毒感染。

  EB病毒就寄居在我们的咽喉部,通过口咽分泌物,比如唾液、痰、鼻涕之类的就可以传染,因此,家长不要把大人吃过的东西再喂给孩子吃,喜欢宝宝也不要亲孩子一脸唾液,这样不但可以减少“亲吻病”的发生,也规避了孩子成年后因EB病毒感染引起的更多问题。

  3岁起,孩子就有性别意识了

  不知道读者们的记忆中是否有这样一幅画面:小时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一起如厕,有的小女孩会好奇为什么男孩子要站着小便?这是因为在儿童懵懂的意识里,性别观念正在萌芽。

  曾经,人们把“女儿是爸爸前世的情人”、男孩很大了还要搂着妈妈才能入睡等等这些观点和现象当做是亲子关系亲密的表现。但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不能再把孩子当作“无性人”,应当重视儿童的性教育。不少教育专家曾发表这样的观点:家长和孩子亲热要把握好“度”。3岁前,孩子没有明显的性别意识。但当孩子逐渐有性别意识后,过度的裸露与亲热就不不合时宜了。父女、母子关系过于亲密,可能极大伤害儿童性别意识的正常发展和成年后正常亲密关系的建立。

  心理学家武志红在文章中曾经写道:

  按照精神分析的理论,3~6岁是“俄狄浦斯期”。通俗的说法就是,男孩会出现恋母倾向且嫉妒父亲,女孩会出现恋父倾向且嫉妒母亲,他们都期望取代同性的父母而与异性的父母建立唯一的关系。

  在这一阶段,如父母有意无意顺应了孩子的这个愿望,譬如妈妈与儿子建立无比密切的关系,并让儿子知道,妈妈在乎他更甚于在乎爸爸,或父亲与女儿非常亲密,并让女儿相信,爸爸爱她更胜于爱妈妈。那么,孩子就会发展出“俄狄浦斯情结”,一方面,他会过于依赖异性父母,另一方面,他会对同性父母缺乏敬畏并与之疏远。随着年龄的成长,这样的孩子还会发展出一系列问题,譬如只结交异性朋友而难以融入同性的圈子,甚至还可能会发展成同性恋。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院硕士生导师于冬青副教授表示,当前家长在幼儿阶段性教育的观念和方式上存在误区。很多家长认为在孩子青春期来临时再进行教育也不迟,其实为时已晚,性别意识教育应成为幼儿家长的一项重要工作。于冬青副教授建议,对3~6岁儿童,家长应传授给他们一些基本的生理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让孩子对自己有一个最基本的性别认知。

  2010年,好莱坞影星哈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因为亲吻8岁小女儿的嘴唇陷于和如今胡军一样的处境。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的儿童心理学家夏洛特·雷茨尼克(Charlotte Reznick)提醒家长们:“如果你和自己的孩子嘴对嘴亲吻,那要亲到他们几岁为止呢?这种行为会给孩子造成困惑。”
雷茨尼克说道:“孩子在4到6岁的时候性意识开始萌芽(有些孩子则更早,我们发现一些2、3岁的孩子开始自慰,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性器官摸起来很舒服),嘴对嘴亲吻会刺激这种性意识。”“就算孩子没有自慰,亲吻也会让他们产生困惑:爸爸妈妈相互亲吻,那我一个小男孩或者小女孩,和爸爸妈妈亲吻是什么意思呢?”
  雷茨尼克说道:“孩子在4到6岁的时候性意识开始萌芽(有些孩子则更早,我们发现一些2、3岁的孩子开始自慰,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性器官摸起来很舒服),嘴对嘴亲吻会刺激这种性意识。”“就算孩子没有自慰,亲吻也会让他们产生困惑:爸爸妈妈相互亲吻,那我一个小男孩或者小女孩,和爸爸妈妈亲吻是什么意思呢?”

  当然,有人认为这种言论是危言耸听。“父母亲自己的孩子怎么会是色情呢?这真是荒谬!”来自悉尼儿童心理中心的菲奥娜·马汀(Fiona Martin)表示,“与自己的孩子亲密接触是非常正常又健康的行为,是在向孩子传达你的爱。”

  对东方人来说,含蓄一直是表达情绪的主流方式。网民对父女、母子之间嘴对嘴亲吻这样的亲昵行为不适应,也是情有可原。明星或许只是发了一张摆拍,总有网民要“稍加指点一二”。每个人表达爱意的方式、接纳别人表达爱意的程度不同,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相处模式。到底孩子长大后父女与母子还能不能嘴对嘴亲,这事儿没有具体的标准,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的标准。

  回到胡军这事儿上来说,14岁的九儿已经处于青春期,不论是从少女青春期性心理的正常发育角度来说,还是从中国的社会道德语境来说,这事儿对于部分人来说似乎都不太合适。但这依然是家庭事务,胡军有自己斟酌决定的权利。只是作为明星,当他选择把这样的照片放上网络,自然免不了被评议一番。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IceBear/2015_09_15_334224_s.shtml report 5152 你会如何表达对家人的感情?拥抱?亲吻?能接受一个父亲与14岁的女儿嘴对嘴亲吻吗?演员胡军日前就因为此事遭受非议。父母与子女嘴对嘴亲吻,让谁不开心了?9月10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胡军与14岁女儿嘴对嘴亲吻,你能接受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