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闲语:习近平“9.3”讲话透露出怎样的历史观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张闲语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世界人民的目光注视下,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如何客观对待70年前的那场战争,如何发出中国的声音,这无疑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如果说盛大的阅兵式是一种强大的外在形式,那么习近平的讲话则是阅兵式的精神支持。看雄壮威武的阅兵,感受到的只是一种外在冲击力,读懂习近平讲话,就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信力。

  习近平的讲话至始至终都贯穿着一种鲜明的历史观。对于今天人们来说,如何回望抗日战争,如何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改革发展的勇气和动力,这才是阅兵的真实目的。

  记得在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在参观《民族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中回顾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其中特别提到了三个时间词语“昨天、今天和明天”,从宏观上清晰勾勒出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轴。在这次阅兵讲话中,一样体现了这种历史视角和历史思维。

  “今天,是一个值得世界人民永远纪念的日子。”这是一种鲜明的时代感观。以今天轴点,向前推演70年,变成了70年前的今天。回顾那场艰苦卓绝的斗争,对中国人民经历的这场战争进行历史精准定位。习近平的讲话不仅把这场战争放在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来审视,而且放在中华民族5千多年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观察,放在了人类和平事业和人类战争史中进行定位。正是因为有了今天的视角,才能够客观的回望过去。

  抚今追昔,并不是要牢记民族仇恨,延续战争阴霾,而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十六个字既是阅兵的主题,也是我们纪念那场战争的主题。铭记昨天的历史,只是为了开创明天的美好未来。

  生活在今天这个时代的我们,唯有珍爱和平,才能对得起牺牲的英烈,才能对得起那段烽火岁月。无论过去多么的艰难,多么的让人刻骨铭心,也无论未来如何的让人无限遐思和心驰神往,唯有牢牢把握住当下和今天,拿出实干的精气神,拿出敢于改革创新的精气神,才能让国家和民族走向幸福的未来。

  在谈到如何珍爱和平时,习近平用了较长的篇幅进行了强调和呼吁。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军队将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而这恰恰是当下我们追求和平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牢记的历史教训。这种语重心长的讲述既是一种自我承诺,也是一种自我要求,更是一种深刻敲打。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站在和平发展的今天,过去的早已成为了历史,明天正在希望中逐渐走来。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既定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这才是我们对待抗战的历史观,这才是真正的历史观。(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9/011008_1649231.shtml report 1543 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世界人民的目光注视下,作为中国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如何客观对待70年前的那场战争,如何发出中国的声音,这无疑成为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习近平“9.3”讲话透露出怎样的历史观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