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百川:裁军30万让“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秦百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3日新华社)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科技突飞猛进,综合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空前提高,这导致了一些国家的恐惧和妒嫉。但他们很清楚中国的不断发展壮大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他们可以做的就是想方设法地遏制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于是乎,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便产生了,有说“经济危险论”的,有讲“网络危险论”的,但最重要的还是“军事危险论”。

  中国有航母了,一些国家便到处打听用途,说中国想争霸海洋;中国军费上涨了,一些国家又四处散播谣言,说中国要搞军备竞赛,要在地区称霸。这些完全是无稽之谈嘛。中国拥有1.8万平方公里的海岸线,没有航空母舰能确保万无一失么?现如今物价上涨、士兵生活水平提高,军费上涨也很正常,难道非要让我们的解放军战士吃糠咽菜、衣不蔽体么?

  事实上,尽管中国拥有众多的人口,漫长的陆地边境和海岸线,中国的国防开支一直保持在低水平上。同世界主要大国相比,无论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数量上,中国的军费都是非常之低的。并且从近代以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一场战争,没有侵占任何一个国家一寸土地,相反却一次次饱受外族的蹂躏。英国、法国、日本……一个个排起队的来欺负中国,再到后来八国联军一起上,而后又是日本欲对我中华亡国灭种。这一件件往事,一桩桩耻辱,哪里是中国在威胁,分明是中国在受威胁。

  最近,日本又在鼓捣新的安保法案,意图扩大日本自卫队在海外的军事活动,根据这一法案,日本可随时根据需要向海外派兵并向其他国家军队提供支援,其实质就是“海外派兵永久法”。“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联想到近代以来日本先后出兵入侵中国、美国,攻打俄国、东南亚,每一个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都应该感到如芒在背、如刺在喉。

  古人云:“兵者,凶器也,圣人不得已而用之。”算上这一次,建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裁军11次了,先后有数十个大军区和兵团级单位被撤销,近千所军队院校、医院等被裁撤、缩编或改隶,军队总人数也由曾经的627万变成了接下来的200万。如果中国想威胁他国,还会如此大规模、大范围的裁军吗?这直线递减的数字,既是中国睦邻友好善意、爱好和平真意的表达,也是对“中国危胁论”最完美的回应。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9/011008_1649234.shtml report 134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9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裁军30万让“中国威胁论”不攻自破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