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史为镜,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来源:央视网

  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历程,指明了未来和平发展的方向道路,具有“以史为镜”的强烈现实意义。

  哲人说过,不尊重历史的人,注定要重犯历史的错误。战争的硝烟早已逝去,但它留给中国人民的伤痛却永远难以平复。今日,我们以阅兵的方式纪念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并非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镜”,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从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悲剧重演,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然而,时至今日,仍有一些人企图否认侵略罪行。历史是铁的事实,我们深信,任何妄图抹杀、歪曲、篡改历史的行为,都是违背世界人民利益的,终将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给我们最好的东西就是它所激起的热情。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史中,曾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张自忠、左权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他们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壮举不仅在当时激励了各族人民奋起反抗侵略,更深深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此次阅兵,特殊安排“抗战老兵”方队,并首先出场,体现的正是这种全民族抗战的伟大精神。昔日的革命火焰,永远不会熄灭,先烈的光荣传统,定会得到发扬光大,伟大抗战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不仅是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也是今天和今后继续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性支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通过阅兵,在铭记历史中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以抗战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历来就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抗战胜利后,我们更是从受害国角度出发,从自身灾难史出发,坚定不移地选择了和平发展道路并为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所以,我们的阅兵纪念,不是秀肌肉,不是炫武力,而是对历史的一种检阅,是以共和国之名,向世界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致敬,是向世界发出人类需要和平的中国声音,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世界和平的决心与能力。更为可贵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有力回击了“中国威胁论”的荒谬声音,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和平崛起的庄严承诺,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只有纪念历史,才能珍爱现实。中国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要铭记历史,越不能忘记我们所经历的那些苦难,越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深刻教训。避免历史重演,共创和平发展未来,不仅需要有和平发展的意愿,更要有保卫和平的实力和能力,自强是最可靠的方式。因此,需要我们继续发扬抗战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众志成城,克服改革发展中的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中华民族的苦难历史告诉我们,个人的命运与国家兴衰息息相关。唯有秉承先烈遗志,弘扬“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抗战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顺利前行,而这也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和纪念。(作者李海健 中央档案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opinion.cntv.cn/2015/09/03/ARTI1441276612589696.shtml report 1792 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活动并作重要讲话。讲话回顾了中华民族艰苦卓绝的抗日历程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