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一夫多妻”现象的背后是“密室效应”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程振伟

  东莞曾因为其色情业发达而备受关注,而近日,东莞工人竟然被爆出了“一夫多妻”的现象,再次吸引到人们的关注。我国古代一直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到民国时期已经明文废除这一制度。但最近被爆在东莞,一夫多妻现象很普通。一些男生相貌不出众而且不够优秀,却有女生争相“包养”。(9月2日,中国网)

  男女比例平衡并得到正常配置,是社会稳定文明的基本要求。中国男女比例失衡早已不是秘密,而造成失衡恶化的却是结构性配置不均。据媒体报道,到2020年我国光棍总数将接近澳大利亚总人口,而东莞成年男女“一夫多妻”蔚然成风无疑是对人口失衡的无情嘲讽。如果说全国性人口失衡有畸形发展传统文化的病灶,那么东莞“一夫多妻”现象的背后则是某种封闭性社会心理。

  有这么一个实验:让一个有男朋友的女孩子,和一个老教授呆在一个密室里.开始女孩子为对老教授没有任何感情,可后来她就慢慢发现自己不知不觉地爱上了老教授,可她并不知道为什么.还好一个月很快就结束了.女孩子出来,想想在密室就后怕!讲的就是“密室效应”。其实东莞“一夫多妻”现象的背后正是“密室效应”。

  东莞素称“世界工厂”。这些工厂流水线上的男工女工,大多来自偏远落后地区。他们大多没有没有受过高等教育,长时间单调重复的机械劳动让人异化。男工女工生活空间逼仄,精神生活更是贫乏,说起思想见识更是有限,无论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空间而言,都可谓久处“密室”。

  所谓“密室效应”,就是生物性和社会性合一的人类,在压迫性封闭空间里,更多会做出趋近动物性泯灭社会性特别是与道德驯化相去甚远的行为。那么在东莞工厂工人群体这个与主流社会无限割裂的逼仄空间里,男工女工除了体力劳动就是欲望宣泄,既然没有多少文化只能做机器螺丝钉,明知“一夫多妻”既忤逆人伦又挑战法律,女工还是不管男工是否“优质”,只为了在丛林中寻找猎物宣泄肉欲,只管性别配偶不管社会选择,这种畸形现象与密室里女孩教授之间的不伦之恋何其相似?

  工业化也是机器吃人的过程。人作为机器的附庸被工业系统无限异化。而东莞这个“世界工厂”正是工业化消极方面的极端。而“一夫多妻”对身处其中的男工女工是常态,他们甚至可以拿社会心理学上的“密室效应”来搪塞。可社会心理学所谓的“密室”放在现代社会只能是透明可视的凉棚。“一夫多妻”为社会人伦所不容,对法律秩序更是侵犯,这种青春的挥霍其实也是对未来家庭生活的提前透支,对这一现象我们要知其所以然更要知道有病想办法去治。

  既然是“密室效应”起作用,那就要打破社会心理上的“密室”,资方除了要用工人的体力,还要帮助他们过体面文明的生活。当务之急是要从知识道德法律上打开阻隔工人与社会的大门,让他们知道,青春不是用来挥霍,还有对公序良俗的遵守,对社会文明的遵从敬畏。毕竟总有一天要脱出密室,就像此文密室中的女孩子一样,到时想想都后怕。

  只是脱出社会心理上的“密室”容易,而脱出现实强加给他们的“密室”却很难。比如受教育水平低、超常规工作时间、简单粗暴的管理、社会对他们的歧视、主流社会对他们的拒绝,而破除这些需要政府和资方的共同发力。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9/011009_1649143.shtml report 1640 东莞曾因为其色情业发达而备受关注,而近日,东莞工人竟然被爆出了“一夫多妻”的现象,再次吸引到人们的关注。我国古代一直实行一夫一妻多妾制,到民国时期已经明文废除这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一夫多妻”现象的背后是“密室效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