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丰:日本民众“发大招”,安倍真快扛不住了

来源:环球网 作者:蒋丰

  8月3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新安保法案的举动,终于点燃了日本全国民众的怒火。300多个城市超过100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安保法案,要求安倍下台。12万抗议者更是包围了国会和首相官邸,要求国会废除新安保法案。

  国会大厦前人山人海,各地男女老少组成的抗议人潮不断从四面八方涌来,将国会前的人行道、车道以及附近公园围得水泄不通。一些地方甚至开始出现抗议者和警方冲突的场面。

  这是迄今为止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与以往的集会相比,此次集会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

  首先,日本各界、各地的和平反战组织更加广泛地联合起来,形成了“大合流”。在“反对战争、反对破坏宪法第9条总行动实行委员会”的号召下,由学生组成的“SEALDS(守卫自由民主学生同盟)”、学者组成的“学者会”、家庭妇女组成的“反对安保法案妈妈会”、宗教组织组成的反战会等组织纷纷加入。各都道府县的和平组织不仅在当地集会游行,还纷纷乘坐巴士赶到东京参加集会。据媒体推算,参加此次集会的大小和平组织超过千个,前所未有。这说明日本的和平力量已经吹响“集结号”,正在拧成一股绳,统一行动共同反对新安保法案与安倍政府。

  其次,日本在野党从国会走向了街头,与安倍政权对决的两股力量正在合兵一处。此前,日本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等在野党主要在参众两院与执政党开展论战,甚至不惜以退场、在国会“包围”执政党主持人的方式表达抗议。而此次集会,日本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纷纷出现在了集会现场,并发表演讲。

  民主党党首冈田强调:“必须要让安倍政府明白,普通国民感到了危机、出离愤怒。将在国会努力避免10年后受到‘(当时)都在干什么’的指责。”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主张:“要把反对法案的运动扩大到全国,务必使法案作废。”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强调:“将超越政党立场的分歧,全力打倒安倍政府。”生活党党首小泽一郎也表示:“要战斗到最后的最后,直到安倍内阁下台。”

  日本在野党与民间和平力量已经紧密联合起来。这有助于进一步坚定双方分别在国会与街头两个战场阻击新安保法案的决心与信心,对安倍政权形成更大的阻力。

  最后,此次集会中,抗议开始迅速走向激烈化与极端化,甚至有可能引发大骚乱,将安倍政权逼到墙角。此前的集会,抗议者基本与维持秩序的日本警方相安无事。但是此次集会,由于一开始东京警视厅就禁止抗议者进入国会前车道,使得双方产生严重冲突。由于抗议者众多,无法在人行道站立,不少抗议者越过护栏进入了车道。这个过程当中,抗议者与警察发生肢体冲撞,其中一名警察被打到头部,另一位警察的肩膀则被冲撞。而东京警视厅马上以“妨碍公务罪”为名逮捕了两名抗议者,引发抗议者强烈不满,局势走到失控的边缘。

  此外,4名来自早稻田大学、上智大学的大学生更是从27日开始在国会前绝食,截至集会当天已经4天。此前,日本上智大学、专修大、早稻田大学等高校成立了“学生绝食实行委员会”,决定通过绝食来阻止新安保法案通过。可是从安倍无动于衷、绝不退让的姿态来看,最后有可能饿死人。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日本学生的骚乱可能将难以避免。

  虽然安倍率领的执政党凭借绝对优势,在国会强行通过新安保法案没有太大难度。可是,目前的严峻形势恐怕是安倍没有想到的,而为此付出的代价,恐怕也是安倍政权难以承受的。(作者系《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opinion_world/2015-08/7391210.html report 1783 8月30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新安保法案的举动,终于点燃了日本全国民众的怒火。300多个城市超过100万人举行集会和游行,反对安保法案,要求安倍下台。12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蒋丰:日本民众“发大招”,安倍真快扛不住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