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百万抗议者证明 日本站在十字路口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12万民众8月30日包围国会,同日约100万人在日本全国举行示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抗议安倍政府利用优势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的新安保法案,阻止其最终成为法律。

  如此大规模的示威,已在日本多年未曾有过。最近一段时间日本社会反安保法案的浪潮一波高过一波,已有5位前首相明确表达对该法案的反对态度。但安倍政府和自民党的最新反应仍是冷淡的,表示安保法案在日本参院获得通过“不会因集会受到影响”。

  日本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安倍的右倾道路令人不安,看来这不是中国由于偏见产生的认识。看看吧,安倍路线带给日本社会自身如此强烈的危机感,他在迫使很多日本民众做他们不希望做的选择。

  新安保法案短时间内的主要假想对象是中国,但从长期看,中国只是日本战略针对目标的一部分。目前制定新安保法案被认为与自卫队解禁集体自卫权、日美通过新防卫指针三位一体,共同指向加强日美同盟。但眼看着要突破和平宪法的日本不可能只是中国的担忧,它带来的挑战随着时间推移很可能会成为全面的。

  中国不希望日本通过新安保法案,但日本这样做,中国基本无干预能力,只能将防范建立在增强自我能力的基础上。中国要有力量反制被松绑日本的任何严重挑衅,也要能够强有力应对美日同盟因此而增加的进攻性,这是我们最为关切的。

  能否阻止新安保法案最终成为日本法律,这是日本人自己的事情。现在看来该法案走完法律程序似乎大局已定,那么这一变故首先塑造的将是日本的命运。

  安倍政府致力于将日本变成“正常国家”,我们不知道除了摆脱美国在其领土上的驻军,挣脱美日同盟的束缚,这一转变还有什么其他实质的内容。日本在同美国围绕所谓“中国威胁”玩一个竞赛谁能最终耍了对方的游戏,美国对操纵日本信心满满,日本则对成为最终赢家表现出什么样的过程都能承受的忍者权谋。

  中国在日本除经济利益之外的其他利益很少,因此我们更专注于如何认识历史的道义。美国在琢磨如何继续控制日本,并促日本为其全球战略更多效力。因此美国的对日态度功利性很强,美日的相互利用是赤裸裸的。

  安倍对日本国家利益的追求有时要兜些圈子,从而把日本民众、甚至把他自己兜晕。他对一些重要临界点的看法很可能是扭曲的,他有时需要别人猜他的意思,他又要反过来猜别人是否猜对了他。如果这样的政治文化长期主导日本,那么围绕它就会出现一个高风险的政治地带。

  日本新安保法案就是一个怪胎,是安倍和安倍政府有话不直接说,从而制造出一连串悬念的战略动作。对中国来说,了解新安保法案究竟是什么,显然不如让自己强大到足以应对日本的“万变”更为可靠。

  从历史问题到新安保法案,安倍政府一再证明自己是外界很难与之对话的另类中心。日本只习惯与力量之间的对话,国际上一直有这种说法。很不幸的是,这种评价正从一些不曾有过的方向得到新的印证。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9/7393327.html report 1365 日本12万民众8月30日包围国会,同日约100万人在日本全国举行示威,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抗议安倍政府利用优势在众议院强行通过的新安保法案,阻止其最终成为法律。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百万抗议者证明 日本站在十字路口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