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别跪着,站着把问题解决了

来源:综合 作者:曾炜

  文 | 曾炜

  下跪对身体的真实损害其实很小。跪在地上,可能裤子会磨破,然后膝盖有点疼而已。它之所以显得“兹事体大”,不是因为它造成身体伤害特别大,而是因为下跪被赋予了某些文化的象征意义。这种象征意义是历史积淀而来的,怎么一步步形成的,估计已经很难考证了。但我们知道,如果马戛尔尼当初对下跪这事没那么膈应,指不定中国的近代史就要改写;勃兰特的“惊世一跪”,极大地提高了德国的外交形象。

  现在,人们对待下跪,远没有过去那么庄重了,但在一些场合,下跪还是不能那么随便。所以一直到今天,下跪依然有膜拜、感激、尊重、祈求、谢罪、忏悔、屈辱、哀悼等多重意涵。前几天,河北邯郸两位交警,在执法过程中,与两位市民对跪,场面很戏剧化。据媒体的报道,当时的情况是,儿子酒驾,在与交警的交涉过程中,儿子的老娘突然下跪,交警看老太太下跪,也跟着跪在地上进行解释。此情此景,被人传到网络,引起舆论哗然。

  这次下跪的事件,有一个细节可能还得特别提一下,那就是在与民警的交涉过程中,老太太的儿子一开始就有点激动,嚷嚷个不停,还跑到马路中间躺下示威。当时是早高峰,场面非常危险。老太太可能是害怕儿子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什么意外,为了保护儿子、让他冷静下来,所以才下跪。也就是说,老太太的下跪,未必有那么“深的含义”可供解读。

  不过在这件事情中,奇妙的不是老太太的下跪,而是民警也跟着跪下了。在一份通告中,邯郸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是这样解释的,“为保障该车驾驶人及其母的安全,尽量避免围观群众产生误解,民警也跪下来向其母耐心解释酒驾行为对驾驶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危害”。避免什么误解呢?当然就是为了避免产生“强者欺负弱者”的误解。

  可能是基于过去的历史,不少人对于“下跪”有一种本能的反感,即使是作为一种孝道礼仪,也有人觉得这是在延续一种奴性仪式,根本没必要传承。尤其是,媒体上出现了大量的弱势群体,即使在寻求正当利益时,也习惯向政府、官员、强势的开发商等强势力量下跪,更是让人觉得,在今天这个时代,通过下跪来解决问题有点莫名其妙。

  很多人把下跪说成是“弱者的武器”,认为下跪是一种示弱,是博取同情、赢得机会的手段。但这个理解,实际是一种误解,因为所谓“弱者的武器”一个最大的特征就是,它是弱者面对宏大的权力机器时采取的一种“无声的反抗”,一种隐蔽的私下的反抗。也就是说,当弱者采用这样的反抗方式时,是不希望矛盾和对抗公开化的。因为压制与反抗一旦公开,在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对于弱者而言未必有什么好处。“弱者的武器”是弱者在无奈的巨大权力机器碾压过来时,最大化地保存自身利益、减少损失的理性手段。

  但是,我们通常在媒体上所见到的下跪,显然并不属于这样的情况。毋宁说,恰恰相反,此时的下跪不是“无声的反抗”,而是要刻意把矛盾公开化,是通过强烈的戏剧化方式把矛盾放大、显现出来,让更多的人看到,引起在场和不在场的人围观。所以,在中国,下跪不能按常理理解,它是“中国式”的,绝对别具一格。

  下跪让问题公开化,可能是出于无奈。因为弱者在遇到问题时,走“正规程序”过于缓慢、繁琐,甚至陷入官僚主义的傲慢和“踢皮球”的圈套里。为了让自己的问题优先、快速地得到解决,通过下跪把问题显现出来,是一种成本较小的方式。尤其是在刚性的维稳模式下,公开的下跪其实就意味着“揭盖子”,倒逼着相关部门重视并尽快解决问题。

  但话又说回来,下跪这种方式毕竟属于“非常规”,它会产生什么后果,实在无法准确预料。假如,我是说假如,问题并没有被“踢皮球”,也没有被有关部门忽略和掩盖,那下跪就可能让问题在被放大和被围观的过程中扭曲、变型。就比如这起简单的酒驾交通处罚,老太太这么一跪,则很可能让所有问题的细枝末节都被忽略,从而上演一出“强者欺负弱者”的戏码。可以预料,如果一旦这样的目的达到了,问题的解决就可能进入一种强弱对抗的“悲情模式”。媒体介入、不明真相的群众也介入,甚至更上一级的权力机关也因为不愿意问题继续扩大化,也选择不问真相、快速了结,最后“弱者得救”,而法律、规则和程序就被罔顾。

  交警的跪,虽然多有无奈,但为了避免上述“悲情模式”的出现,也不失为明智之举。把它解释为人性化执法也好,说成是为了避免围观群众的误解也罢,我觉得这一举动并没有丢失执法者的尊严。其实,强与弱是相对的。一名普通的交警,能有多大权力呢?在法规面前,他只能是个严格执法的“棋子”,老太太下跪无非只是逼着他违背法规,让他做“棋子”而不得。所以,从这个角度考虑,交警的下跪,恰是出于对法规的敬畏,值得一赞。

  在严肃的法规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很多时候,下跪其实是源自人们对于“规则面前人人平等”这一原则不够信任,希望通过下跪填补人与人之间的“差价”。可如果人与人之间在规则面前无所谓强弱,那么下跪的“作用”,实质就是违法者把违法的成本转嫁给执法者而已。最终的结果是,违法者蒙羞,执法者蒙羞,更重要的是,法规也蒙羞。我们期望的理想状态是,所有人都别跪着,站着把问题解决了。

  来源:团结湖参考微信公号    微信号:Talkpark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831/n420112404.shtml report 2370 文|曾炜下跪对身体的真实损害其实很小。跪在地上,可能裤子会磨破,然后膝盖有点疼而已。它之所以显得“兹事体大”,不是因为它造成身体伤害特别大,而是因为下跪被赋予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别跪着,站着把问题解决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