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大可:连战看阅兵,能否再破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大可

  “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交流都是好事,我相信前主席心中自有一把尺”。国民党2016候选人洪秀柱说。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8月30日下午启程登陆,将出席9月3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抗战阅兵。面对岛内的阻挠和抹黑,连战仍然坚持飞赴北京,姿态非常坚定。这种姿态,正在为选战打拼、努力向前看的洪秀柱看懂了。

  在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看来,连战“自有一把尺”坚持赴京,首先是基于家族抗战的传承。1936年,连战在西安出生,那正是日寇压境筹备全面侵华的前夜。连战祖父连横痛感乡土沦丧,为争取台湾光复耗尽了一生精力。连横让独子连震东完成日本学业后即前往大陆,不再延续“以轩黄之华胄,而为他族之贱奴”的椎心泣血之痛。

  连战“自有一把尺”坚持赴京,更是基于民族大义的尺度。幕僚张荣恭就认为,连战向来重视对日抗战胜利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地位。全民族抗战,两岸就应该共同庆祝、共享荣耀。本次“9·3阅兵”专门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彰显大陆对国民党抗战功绩的认可与褒奖。连战作为国民党前高层,参加阅兵接受历史荣耀,又有何不宜呢?

  连战的阻力,主要来自岛内当局。台湾方面担心,大陆借阅兵“争夺抗战胜利主导诠释权”。港台腔看来,连战登陆的意义被有意扭曲了。抗战纪念活动的重点在两岸控诉日本侵华的残暴行为,而非争抢抗战胜利的诠释权。更何况按照岛内逻辑推演,连战不来,在天安门广场为国民党抗战功绩站台的高层都没有,岂不是更为尴尬?

  台湾当局不赞成,是偏安政权的小格局所限。所谓争夺抗战话语权,不过是“小鼻子小眼睛”心态的皮相。至于绿营的聒噪和掣肘,一如既往源于对两岸交流的敌视。

  阅历丰富、退居政坛二线的连战曾经开辟两岸关系新的篇章。2005年4月,他率领中国国民党访问团在大陆进行8天7夜的访问,被称为“破冰之旅”。国共两党告别“冷战”史,开辟了“党与党”对话的新平台。随后上台的马英九当局承接“破冰”红利,两岸在经济交流上突飞猛进,弥补此前绿营在台上时的大笔欠账。

  如今,连战的赴京之举,反衬岛内在两岸关系深化和开拓上的畏葸不前。台湾当局一直强调,具高度敏感的政治议题,在未获岛内共识及两岸未建立足够互信前,推动条件并不成熟云云。问题是,现阶段两岸关系发展渐入深水区,浮冰已去,下面的冰山阻碍了巨轮前进的方向。如果继续言经不言政,很多交流无以为继。比如,无论是服贸协议的受阻,还是围绕纪念抗战两岸的不合拍,都不是经济红利所可以推动解决的问题了。

  所以两岸关系要深化,从思想上、政治上都要再破冰才行。如今的抗战纪念活动和历史问题正可以视作一块试金石。两岸间经济议题推动了不少,政治和军事议题属于“深水区”,一时难以下手,那么从抗战史寻求深入突破口行不行?

  习近平主席曾指示,两岸应共同分享资源、共同研究抗战历史。这种很有可行性的善意举动,在引发岛内的反响并不算热烈,岛内似乎很难去呼应全中华民族共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主轴精神。而此时此刻,连战决定站出来接受大陆邀请,在港台腔看来,就是为“抗战史观”问题的僵持打开一道缺口,拥有了再度破冰的政治意涵。

  明眼人都知道,连战出席阅兵之前的“习连会”是重大看点。可以想见,站在岛内的立场上,连战也必然要替台湾当局和国民党讲讲话,比如适当表达抗战的历史意义以及对两岸关系的期许,对于当年“国军对抗战的贡献也不可能不讲”,这正是洪秀柱口中连战的另外“一把尺”。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认为,这样正视问题、坦率交流才是再破冰的正途,也是两岸扩大共识、缩小分歧的必然之路。那种藏着掖着,以民意为挡箭牌的变相“三不”政策已经不适应时代潮流了。

  有岛内专家就坦言,国民党必须深刻检讨。从2008年执政以来,为何不将两岸共同建构抗日史观做为两岸交流的重点?两岸必须透过政治对话,形成共同的表述,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内战的心态还会持续存在,参加抗战纪念活动等类似争议还会出现。

  再者,面对日益右倾的日本社会和岛内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弱势,台湾当局除了投书美国媒体“以夷制夷”告洋状之外,招儿并不多。李登辉更是肆无忌惮呛马英九,说钓鱼岛属台湾,你倒是派军队去拿下来啊!两岸能否在钓鱼岛等问题上联手,确保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前提自然是需要政治交流上有互信,抗战史观上求共识。如果两岸交流能够再度破冰,“台独”、媚日的李登辉之流恐怕早就没有插嘴空间了吧。(文/王大可)

  本文为海外网“港台腔”(微信ID:gangtaiqianghktw)栏目原创,如有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831/c456465-29115230.html report 2324 “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交流都是好事,我相信前主席心中自有一把尺”。国民党2016候选人洪秀柱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连战8月30日下午启程登陆,将出席9月3日在天安门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连战看阅兵,能否再破冰?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