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真拦得住中国“猎狐”?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鲁宁

  在去年全球追捕外逃贪官(简称“猎狐”行动)取得突破性战果后,第二轮“猎狐”行动已于今年4月1日全面启动。新一轮“猎狐”行动圈定三大重点对象:一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二是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三是涉腐案件外逃人员。采取追逃、追赃并重,适时在外逃贪官藏匿的重点国家开展集中缉捕。

  然而关于新一轮“猎狐”战果报道似乎不多,国人在普遍的期盼中夹杂有丝丝焦虑情绪。而美国《纽约时报》网站8月17日头条爆料,似乎正“放大”着国人的焦虑。

“猎狐行动”成果显著,这是美国阻挡不了的
“猎狐行动”成果显著,这是美国阻挡不了的

  该爆料称:“奥巴马政府数周前向中方提出,停止在美国进行抓捕经济罪犯的‘猎狐’行动。”该爆料援引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消息称:“美国中情局在中国部署有许多间谍,中方在美国也是如此(笔者注,这是美国人玩弄措词上的平衡术)。而在‘猎狐’行动中,中国派谴公安部便衣赴美劝返嫌犯,使用的却可能是旅游和商业签证。”

  作为一个新闻从业者,笔者以为,《纽约时报》网站的甄别工作做得实在不够专业,《纽约时报》轻率地引用了同样有损美国国务院声望的匿名官员之“不专业”表述。所说“不专业”主要集中于以下五个环节:

  其一,各国警察只要脱下警服就是普通百姓之一员。他(她)们在合法获取到访国驻华领事机构旅游或商业签证后出国公干乃国际惯例。此乃予人方便才能换取予已之方便,正常情况下,当事国之间皆心照不宣。

  其二,中国便衣警察在美国对某些已被中国警方锁定的外逃犯罪嫌疑人,有针对性开展劝返工作亦是国际通例,它不涉及侵犯美国的国家主权和独立司法管辖权。如果中国警察穿着警服、佩戴警衔、使用枪械直接在美国国土上缉捕外逃犯罪嫌疑人,的确会被国际公理所不容,中国的警察绝不会如此犯傻。

  其三,最近的二三十年间,如此公然持枪在它国国土上直接抓人的,全世界除了美国几乎找不出第二个国家。

  其四,在去年首轮“猎狐”行动中,中方共猎取外逃“狐狸”680余只,其中通过劝返方式回国自首的外逃“狐狸”超过380只。这些被劝返的外逃“狐狸”遍布全球数十个国家,除了美国,没有第二个国家对中国的劝返举动公开提出质疑,更没有哪个国家拿此向中方发难。相反,各国皆对中方的海外“猎狐”行动予以了不同程度的理解、支持与配合,有些国家与中方的配合还堪称“默契”。

  其五,若硬要以国别来计较“猎狐”战果大小,从美国“劝返”的外逃“狐狸”数量最少。事实上,美国不仅一贯对国际反贪合作持双重标准,而且更是全球“收容”中国外逃贪官的最大“避难国”。正因为美国视中国的外逃贪官为要挟中国政府的“宝贝”,所以才有那么多中国外逃贪官将美国视为保护犯罪、逃避打击的“避罪天堂”。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后“西风东渐”,1980年代中前期的中美“联手遏苏”合作,以及前几批赴美留学中国知识分子的归国,令中国民间对美国的好感度达到历史高峰。随后相继发生的“八九”事件,亚洲金融危机时美国乘趁人之危从中渔利,美机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李登辉上演“入联公投”闹剧,美国容纳“法轮功”外逃骨干,中美南海撞机事件,阿扁再次上演“台独”闹剧,美国在涉疆、涉藏问题上含糊其辞,美国搅局东海插手南海,重返亚太围堵中国等一系列露骨而拙劣的表演(这中间还没涉及美国在全球事务上的种种不地道),尤其是收容和纵容中国的“不同政见者”,借助所谓非政府组织(NGO)对中国渗透,以及插手香港“占中”事件,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看清美国的真面目,放弃对美式民主与法制的政治幻想。

  由于美国长期“自作孽”,可以说自1989年夏天之后,美国在中国的影响力出现了三种新的历史性趋势:

  第一,中国人对美国的好感开始从历史颠峰逐年下滑。而且,随着美国一再作出恶心中国之举,美国在华影响力下滑曲线的斜率越来越陡。

  第二,新世纪以降,美国虽依然“贵”为全球老大,但中美力量对比中“中长美消”的历史进程亦在不断加快。当今的中美关系,无疑已上升为全球分量最重的一对双边关系。而且双边中包含着多边,多边又反过来影响甚至左右着中美双边关系的历史性走向。一个处于上升周期的、新兴的、已重新挤身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与一个守成的世界头号强国之间如何相处,既是中美关系的复杂性所倚,亦是中美关系的本质之所在。

  第三,中美相交、相融、相争发展到今天,美国已丧失了军事、外交、经济、金融、文化、社会各种手段并用,直接扼杀中国崛起的历史性机会。当然,下此判断有一个根本前提,那就是必须如习大大所告诫的那样,中国绝对不能在制度、道路、理论三大核心环节,“犯颠覆性错误”而自乱了阵脚。

  有鉴于此,前年习奥加州庄园会晤,习大大择机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奥巴马“不置可否”,到去年中南海瀛台会晤,奥巴马开始出现“松动”,再到今年上半年克里访华,在扭扭捏捏中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很不情愿的“呼应”, 再到下月习大大访美,中美双方对中美元首再度会晤的认真准备,我们已大体可对未来中美关系的战略走向作一个大的趋势性判断—美方在战略层面对发展美中关系愈来愈重视和当真,但在战术层面,对中国使绊子、上眼药的事,只要一有机会,一次都不会少。如果国人用此视野重新审视此番美国就中国“猎狐”没事找茬,这至多是美国迎接习大大访美的一个“小插曲”。而且中方也决非“被动挨打”,国人尽可把心放宽了。

  今年以来,尤其是最近数月,为增加习奥会上双方“讨价还价”之筹码,中美双方在战术层面的博弈频率越来越密。从美国军方扬言美军机、军舰要抵近中方南海岛礁侦察及中国军方强硬警告,从克里与美国防长在香会上露骨拉偏架到王毅外长强势反击,从美国搅局亚投行筹建到“老欧洲四国”背弃美国集体入伙亚投行,从美联署放言将再次加息到人民币抢先“突然贬值”且见好就收,从令完成已出逃美国传言到美国官方在此问题上的“不明不白”,从美国阻挠韩国总统来华出席中国抗战阅兵的传言及中方所展露的豁达与自信,到此番美国国务院以匿名官员名义、借《纽约时报》对中方在美“猎狐”行动说三道四,再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有理有节的澄清与正告,这一连串的“事件”,都反映出中美关系“斗而不破”的历史大格局已无法扭转。尽管美国心里极不乐意,可共同“构建中美新型战略关系”已成美国的不二选择。

  接下的中国抗战阅兵,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又一次“北京主场”。再接下来的习大大访美,则是今年中美外交的“全球性主场”。用不着预祝,抗战阅兵和习大大访美,都将结出新的历史硕果。谁若不信,不妨拭目以待。至于在此期间和在此之后,中国在美国合规合法的“猎狐”劝返行动,大方向不容亦不可能改变,所猎在美外逃依贪官越来越多那是必然的。

  毋庸讳言,美方对中国在美“猎狐”行动,可以继续“迟滞”,但不能从根本上阻止。否则美国所失的“中国人心分”和“世界人心分”,必然远大于中国的“反腐损失”。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LuNing/2015_08_23_331620.shtml report 3397 在去年全球追捕外逃贪官(简称“猎狐”行动)取得突破性战果后,第二轮“猎狐”行动已于今年4月1日全面启动。新一轮“猎狐”行动圈定三大重点对象:一是外逃经济犯罪嫌疑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美国真拦得住中国“猎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