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哲:你永远不知道这是不是宋楚瑜最后一次搅局

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关哲

  偏居一隅的台湾岛内政治就像万花筒,只需动手转一转,分分钟景色不一样。

  蓝辣椒爆炒空心菜,色香味均欠佳,换一盘?“教育部”外尽披绿铠甲,听说台风要来,撤了吧?李登辉梦回老家,已然明日黄花,蔫儿喽?淤泥砸橘子,破土冒新芽,这景够别致:

  8月6日,74岁的宋楚瑜第4次宣布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他手捧一株绿苗、浑身泥巴的竞选海报抢尽了风头。虽然被调侃是全世界选过最多次“总统”的人,他也不避讳地说自己“不是以前的宋楚瑜,是经历失败还站起来的宋楚瑜”。

宋楚瑜竞选海报,有网友甚至质疑暗含“零落成泥碾作尘,只为送绿营当选”意思
宋楚瑜竞选海报,有网友甚至质疑暗含“零落成泥碾作尘,只为送绿营当选”意思

  “绿中之绿,像发霉的绿橘子”,“打着蓝旗与绿营联手反蓝旗”,“真心换绝情”……蓝营支持者直指这位“老长官”太不留情面,国民党2016候选人洪秀柱也立马回应称“我很难表达尊重”。

  看上去像是有什么深仇大恨,事实上,国民党出身的宋楚瑜追随蒋经国14年,1994年他还以470万票的高支持率当选为台湾第一任“民选省长”。但是从2000年宋楚瑜出走开始,系出同源的国亲两党各自盘算,从此踏进了“分了合,合了分”的怪圈。

  他曾“搅局”的三次“大选”

  2000年:不甘屈居副手—  脱党参选,成立亲民党

  说到宋楚瑜与国民党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李登辉是无法回避的重要人物之一。李执政台湾的12年间,他不断排挤党内外省籍政治精英,一手造就了国民党前两次大的分裂,将国民党裂解为国、亲、新三个政党。

  在李登辉巩固权力的过程中,宋楚瑜曾经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1988年1月27日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上,李登辉和俞国华都想争夺国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临门一脚”扭转了大会的形势,李登辉得到了代理党主席的头衔。由于拥戴有功,此后宋楚瑜便成了李登辉身边的红人。1989年宋楚瑜担任国民党秘书长期间,协助李登辉全面控制党内中枢权力,二人之间关系被台湾媒体喻为“情同父子”。1992年底,宋楚瑜因为国民党在地方选举中失利而被迫辞职,但是很快在李登辉主导下,他又接替连战成为台湾省主席,连战则转任“行政院长”,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

  任职期间,宋楚瑜充分利用省政府各种政治资源,不断扩展人脉关系,在军事、外事、经济、媒体各领域扩大影响力,并试图掌控“省议会”的势力。在台湾民众心中塑造了勤走基层,勤政爱民的为官形象。宋楚瑜的高调及其政绩却使李登辉感到权力威胁,开始大力推动政权本土化,阻碍宋楚瑜力量的发展壮大。

  白云苍狗间,李宋关系急剧恶化。1997年,李登辉推行“省级机构虚级化”改革并与民进党联手通过“冻省案”,这一举措使宋楚瑜失去重要的政治舞台。之后,李登辉指定连战为候选人代表国民党参选2000,宋楚瑜不甘心屈居副手,终使“连宋配”设想成为泡影。国民党内也开始封杀宋楚瑜,指控其握有大量中兴票券公司发行的证券(就是所谓的“兴票案”—观察者网注)。

  宋楚瑜与国民党裂痕明朗化,羽翼丰满的宋楚瑜顾不上“分裂国民党”的罪名,终于脱党出走,独立参选。李登辉表面支持连战,实际暗助比连战更能继承其台独路线的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最终陈水扁以近39.3%的得票率高票当选,宋楚瑜以36.84%紧随其后,而连战虽然有国民党这个看似强大的后盾,却以23.1%的最低得票率惨败。

  这次竞选宋楚瑜确实聚集了相当的政治资源,为了凝聚这股力量,在支持者的强烈要求下,他的竞选团队立即宣布筹组新政党。2000年3月31日亲民党正式成立,宋楚瑜被推举为临时党主席。

  登高一呼,应者云从,宋楚瑜的出走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国民党的力量。亲民党大部分骨干来自国民党的精英,而且两党的社会群众基础基本一致,选票重叠,无疑间接把陈水扁送上“总统”宝座。
宋楚瑜历次选举得票率,个人光环早已不在
宋楚瑜历次选举得票率,个人光环早已不在

  2004年: 为了共同的敌人—国亲新合作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实现了政党轮替,国民党作为百年老店深受打击,基于对付民进党的共同需要和反“台独”的共同理念,国民党和由其分裂而来的亲民党、新党三党开始在“立法院”寻求合作,并且以“核四风暴”为导火索走向联合。

  2003年2月14日,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成立“国亲政党联盟”,达成“国亲合、连宋合”,共同推出携手参加2004年选举的协议,确立泛蓝阵营合作与协调的模式。对于“宋强连弱”可能造成能不利的影响,宋楚瑜也表示妥协,减少发言次数,让连战担当主角。

  这次选举可以说是泛蓝阵营政治整合、合作的巅峰。“连宋”组合在竞选中表现出其优势力量,甚至泛蓝支持者一度基本盘稳固,有把握获胜。但出乎意料的是,陈水扁和吕秀莲在关键时刻凭借“3·19”枪击案取得不少同情票,最终以极微弱的多数获胜。

  虽然惜败,但泛蓝阵营内部却达到了空前的团结。此后,在2005年“任务型国代”选举、2005年“三合一”选举、2008年“总统”选举、以及2010年底的五都选举中,泛蓝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然而,也正是在其合作的过程中,政党之间的利益之争不时显露出来。说到底,泛蓝阵营仅仅是一个松散的联盟,在涉及政党实质利益分配的问题上,彼此的裂缝不断在扩大,这无疑使其合作大打折扣,并终将走向政治分裂。

  2012年:“母鸡带小鸡”—“大选”拉抬“立法院”选举

  愈败愈战的宋楚瑜老骥伏枥,2012年再次披挂上阵,猛攻蓝绿阵营,希望在马英九和蔡英文之外“出奇制胜”,为橘营的亲民党杀出一条新路。

  然而,2008年马英九反转赢得“大选”,国民党出现强势发展态势,亲民党则已经不是2000年时的亲民党,宋楚瑜的声望也已极大消褪,选台北市长落选,再选“总统”又输得更惨。最终只拿下369588票、得票率2.77%,败给马英九的689万票和民进党蔡英文的609万票。

  尽管出现了一个三党竞争的局面,但并没有改变台湾两党制的基本政治格局。 在“立法院”内,亲民党依靠宋楚瑜参选拉抬获得72万票,勉强跨越5%的门槛。

  2008年台北市市长选举和2012年“大选”,这两场选举被视为可能分散国民党候选人支持者选票的情况下亲民党所为,但宋楚瑜得票率都十分低。亲民党和国民党的矛盾也进一步深化和公开化,2013年间,亲民党在“立法院”的公共政策和大陆政策审议时,多次与民进党和台联党组成“联盟”对付国民党。民进党提出对“行政院长”江宜桦的“倒阁案”,亲民党毫不犹豫的站在了民进党和台联党一边。

  2016,搅局表演还是另有所谋?

  虽然每一次都败得灰头土脸,但连“史上最弱候选人”洪秀柱都出线了,宋楚瑜的野心再次被点燃。

  对选情本身不利的国民党来讲,宋的参选是当头一棒,“总统”、“立委”选举都将受到严重冲击。如此民进党形势大好,只好躺着进“总统府”。

  有趣的是,觉得这是一场令人失望的搅局表演的不止是国民党,连民进党蔡英文的幕僚都在担心,宋的出现恐怕是“拉蓝又扯绿”。

  但宋楚瑜应该比任何人都明白,即使参选也选不上,用他自己的话说“就剩三十几万票”。更何况,宋楚瑜在台湾政坛建立威望是在90年代,而现在随着台湾社会运动的低龄化,年轻人对他并不熟悉,更谈不上认同。

  但若仅仅以为宋楚瑜是舍不得退出政治舞台,还想发出最后一点点光芒就未免图样图森破了。亲民党的成立本身就有一定的特殊性,它不像民进党有着从党外运动走进体制的历史背景,也没有为了一种纯粹的意识型态而存在,而是仅靠宋楚瑜个人政治魅力来维持的“一人党”。

  手握亲民党生死存亡大权的宋楚瑜,还要忙着谋求政党生存。根据台湾“立法院”规定,只要政党“立委”选举得票率超过3.5%,便可获得每年每票50元的竞选补助款。在2012选举中,宋楚瑜的投入发挥了“母鸡带小鸡”的效应,亲民党拿下了3席次,跨过了“立法院”党团门槛。这一次,濒临泡沫化的亲民党又看见了曙光。

  宋楚瑜正是希望以候选人的光环带领亲民党提名的人选冲高得票数,尤其要极力争取政党票,多拿下几席不分区席次。亲民党内评估,2016国民党顶多能拿下40席“立委”,只要宋楚瑜“母鸡带小鸡”成功,亲民党有机会在新“国会”组成中拿下10席。还有岛内名嘴分析,在蓝绿都不得不妥协的情况下,宋楚瑜就有可能担任“立法院长”甚或海基会董事长,进而牵制“立法院”甚至“行政院”。

亲民党第一波已提名包括张硕文(左起)、刘文雄、黄珊珊等5席“立委”参选
亲民党第一波已提名包括张硕文(左起)、刘文雄、黄珊珊等5席“立委”参选

  在宋楚瑜的参选宣言中,他以台湾课纲争议做开头,呼吁跳出蓝绿对决的框框,要终结以“搞垮对方”为主题的政治连续剧,建立所谓的“联合政府”。长期以来,宋楚瑜试图以“第三势力”打造亲民党,在蓝绿两大党对峙的政坛基本格局的夹缝中,寻求政党生存的空间。但是台湾政坛长期以来蓝绿二元对立的格局,早已使选民也随之划分为了蓝绿两大支持群体,在两大阵营核心区别的“统独”议题之外,再没有其他可以成为政治主轴的议题,选民也不可能再分化。蓝橘之争,如果变成一场抢老二的泥巴烂仗,重伤的,只会是泛蓝支持者的心。

  而台湾《联合报》的最新民调显示,宋楚瑜稀释泛蓝票仓的潜能立竿见影,国民党参选人洪秀柱的支持率跌至17%,比此前只与蔡英文对决时下滑了9个百分点。虽然宋楚瑜24%的支持率仍然低于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36%,但却显然把此前蔡的支持率拉低了8个百分点。

  这不免让人担心,2016台湾“大选”,蔡英文真的可以“躺着进‘总统府"。

  有人感叹台湾政治无新意。一将功成万骨枯,未来台湾政治是否仍将陷入乱局,唯一本《宋楚瑜搅局回忆录》尚可期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GuanZhe/2015_08_09_329901.shtml report 5232 偏居一隅的台湾岛内政治就像万花筒,只需动手转一转,分分钟景色不一样。蓝辣椒爆炒空心菜,色香味均欠佳,换一盘?“教育部”外尽披绿铠甲,听说台风要来,撤了吧?李登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关哲:你永远不知道这是不是宋楚瑜最后一次搅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