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学东:在中国,合影也是“生产力”

来源:综合 作者:朱学东

  我们到一些饭店里去看,大小饭馆里都挂着很多合影。这是广告。但背后这个就是我们中国人过去讲的摇大旗,狐假虎威,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因为中国是传统的权力至上的社会,你跟有权人的合影,他不用给你实际性的支持,都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利益。

  “江湖大师”现象背后的东西更重要。

  这是跟每一个时代的社会精神紧密关联的。

  一些“江湖大师”背后有团队。这些团队非常聪明,隐的很深,他们挣大钱,别人都不知道,包括一些明星、官员背后也有这样的团队。就像黄玉浩讲到的,这些团队的公关能力非常强大,他们许多人以前就是做媒体的。

  但是,核心的问题是,违背常识的东西总是不能持久的,总会露出马脚。最容易露出马脚的就是跟名人合影。

  王林们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组照片,否则也引不起那么多人追捧。

  这么厚的书里的合影题词(指王林在香港出版的《中国人》),其实只是王林与人合影的一部分,我们知道他出版这本书的时候,做了取舍,还有很多重要人物的照片没收进去。但即便如此,任何一个人,看到这样一本影集,都会震撼。就像刚才张寒讲到的,到他们家去,墙上的那些照片,会给所有人带来震撼感。

  我们以前确实不知道他跟那么多领导合过影,就是这样流传出来的照片引导我们去追索,才发现背后有这么多的故事在里边。这个故事实际上也是中国社会的故事,中国故事。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生产力——合影。

  我们到一些饭店里去看,大小饭馆里都挂着很多合影。这是广告。但背后这个就是我们中国人过去讲的摇大旗,狐假虎威,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因为中国是传统的权力至上的社会,你跟有权人的合影,他不用给你实际性的支持,都会给你带来巨大的利益。

  这个利益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保护伞,合影意味着告诉别人,尤其是地方小官吏和黑社会混混,我背后有人罩着,朝中有人,你别招惹我。

  第二个是借此获取利益,合影同样告诉别人,我上面有人,对上面感兴趣的人,自然趋之若鹜,以此又形成新的关系网络。这个网络是一种非正式的社会组织,但在获取个人私利时最为有效。

  为什么这种合影会产生这样的效果?

  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唯上唯权的价值观,从来没有改变过。是因为我们这个社会,还不是法治社会,规则不能正常运转,而潜规则则通行无阻肆无忌惮。因为权力不受制约,它掌握着社会上最多的资源,它能够带来钱,带来位置,带来美色,带来你想要的一切。这是这个社会默认的价值观。所以这种合影就会糊弄很多人。

  所谓大师其实就是一些普通人。但是他有这样一个合影集,他就成了站在权力风口上的猪。任何一个人,包括明星,看到这样的书也会非常震撼,我也很震撼。家里一堵墙上全是这样的合影,任何一个地方官员、一个企业家到他们家去,都会马上折服,成为俘虏甘供遣驱就很正常了。

  说这些现象跟东方神秘主义有关联,我觉得东方神秘主义在这些人身上是被滥用的。

  我们国家从古至今一直处在一个相对没有理性思维的社会里,到今天这个理性思维都是不健全的,因为我们没有真正经历过近代科学的洗礼。我们把东方神秘主义里最糟粕的一部分发挥出来了。

  我们公共卫生素养极度的缺乏。其实我们去看现在的养生书,教育孩子的书,很多就是胡编,大家都不负责任,目标就是一个:钱。而且是即期的功利主义,是要迅速要兑现的功利主义,立刻就要兑现,哪怕死后洪水滔天。

  我们民众对权威总是盲目的相信。在我们中国最高的权威是官员,官员代表的是国家的权力。我们看到现当代所有这些妖魔鬼怪背后,都是有领导题词的。我在97年我去湖北某地,看到一个宫殿,非道非佛的殿宇,富丽堂皇,到处都是领导题词,我就很震撼,回来就大骂,说这是妖孽殃民。

  就是因为有了领导的题词、合影,有了权力的背书,这些东西才迅速的扩散,因为我们大多数人理性思维非常弱,不懂得去质疑、去追问,只是盲从。权力没有去规整这些乱像,反而为其背书,这对我们社会带来的影响、伤害巨大。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804/n418134317.shtml report 1771 我们到一些饭店里去看,大小饭馆里都挂着很多合影。这是广告。但背后这个就是我们中国人过去讲的摇大旗,狐假虎威,历朝历代都是这样的。因为中国是传统的权力至上的社会,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朱学东:在中国,合影也是“生产力”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