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佘宗明:“台导游爆内幕”何以刷屏朋友圈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佘宗明

  事实证明,“××爆惊天内幕”“再不看就删了”这类标题,在微博、朋友圈的杀伤力总是惊人的。泡面界大亨康师傅这两天就“中了弹”。

  事件缘起于一段名为“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惊天内幕”的视频在网上的热传,视频中,有位操着台湾腔、自称是导游的女子说:“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一时间,不少名人、微博大V纷纷转发表支持,称“大陆人都应该知道”。康师傅方面则立马回应这系“恶意中伤”,称台湾所谓“馊水油”从未向大陆进口并使用过,公司已向警方报案,提请司法介入调查。

  非著名女导游跨界的言论呈刷屏级传播之势。涉事导游被冠以“良心”头衔,包括部分大V在内的网民们也列队表示“抵制”,附带着“要真相”。康师傅方面虽然出来辟了谣报了案,其中还请出了国家质检总局等曾发布的澄清消息,但其传播广度显然没法跟那段视频比肩。

  问题来了:为什么有些人宁愿相信这所谓“导游”的“内幕”,也不愿相信企业的自辩?要知道,迄今为止那位女导游爆的猛料,并未拿出实据,也没什么信息佐证,更像是讹传数字。

  依我看,有网民说得对:这位导游的话被风传,未必是她说出了不为人知的真相,而是因她是顺“势”而论。这里的“势”很复杂:一者,关于食品安全的内幕帖和阴谋论,向来很对许多网民的胃口,看看“肯德基六翅鸡”“可乐杀精”传言就知道了。之前频发的食品安全风波的叠加效应,再加上信息不对称、食品权威科普滞后,还有内幕帖惯有的“致命”“死亡”等关键词,足以让某些人在“惊弓之鸟”状态里兜圈。

  二者,那番话是台湾导游对大陆游客所说。这种身份区隔,会对很多人的认知产生微妙影响:在不少网民看来,人家作为隔岸旁观者门儿清,那段话是隔空关心、好心提醒,于是那段视频在“一个彼岸导游,不远万里地告诉大家真相”的纯良想象中被采信,“内幕”可信度自然也加了码。再说了,一般人也会觉得,台湾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的紧致度,似乎也比咱们这儿高,所以宁信其有。

  只不过,有时候所谓真相,不过是你想看到的真相;不加分辨的转发,兴许只是给谣言传播量做加法。相较那些刷屏的“内幕”,我更愿意听信庞麦郎教会我的那句:时间,时间,会给我答案。

  佘宗明(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04/content_591289.htm?div=-1 report 1285 事实证明,“××爆惊天内幕”“再不看就删了”这类标题,在微博、朋友圈的杀伤力总是惊人的。泡面界大亨康师傅这两天就“中了弹”。事件缘起于一段名为“台湾良心导游向大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台导游爆内幕”何以刷屏朋友圈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