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汪忧草:“无虎”三省份能否“独善其身”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汪忧草

  又现周末“打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晚9时许发布消息,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政事儿”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无虎”省份仅剩3个:北京、上海和宁夏等。(8月1日《新京报》)

  据“政事儿”统计,从6月25日至8月1日的38天时间里,反腐接连“擒下”了9名高官,包括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环境保护部原副部长、党组成员张力军,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奚晓明,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以及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武警交通指挥部原政委王信。其中,西藏“首虎”乐大克和吉林“首虎”谷春立,至今“无虎”的省份只剩下北京、上海与宁夏。

  北京和上海是国内最发达的地区,新闻媒体相对集中,在这种高密度的新闻监督下,北京、上海至今“无虎”的确是个看点。客观上,这也应该是新闻监督所带来的积极的影响。一般认为,舆论监督可以做到及时、不间断,做到现场监督和跟踪监督,并具有教育作用、索引作用和警示作用,这在客观上对腐败起到了遏制作用。

  而且,北京和上海两地先后经历过陈希同案、陈良宇案的洗礼,这几年痛定思痛,在反腐败工作上无疑也有不少改进。去年初和年底,中纪委和监察部曾经对北京、上海两地分别派出了巡视组,中央巡视组当时就对京沪两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等,做出了高度评价。

  但巡视组也发现,北京和上海两地在各层级干部中都存在腐败现象,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相对集中,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征地拆迁问题较多,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这就是说,北京、上海虽然至今“无虎”,但苍蝇倒是并不少,反腐败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巡视组还称,已把一些官员的问题线索,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至于这些“问题官员”里有无“老虎”,目前还言之过早。

  至于宁夏,中纪委和监察部也曾于去年三月派出以马铁山为组长的第三巡视组进驻宁夏,巡视了整整两个月时间。中央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宁夏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他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涉农资金违纪违法案件多发。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并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由此看来,北京、上海、宁夏三地虽然目前尚未发现“老虎”,但从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情况看,三个地方都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三个省份究竟能否“独善其身”还真的不好说。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8/011078_1645421.shtml report 1498 又现周末“打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晚9时许发布消息,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政事儿”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无虎”省份仅剩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汪忧草:“无虎”三省份能否“独善其身”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