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乔志峰:还有多少“谷扒”在战斗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日晚间通报,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05年,谷春立任职鞍山,历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他主导了鞍山的大拆大建,在其告别鞍山之际,自称“满怀振兴鞍山的工作激情,满怀对鞍山人民的深厚感情”“使鞍山发生了可喜变化”。不过,不少干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认为其暴力强拆违规,一时间信访量激增,坊间更送外号“谷扒”。2013年1月15日,谷春立首赴外省任职,调任吉林副省长。(廉政瞭望杂志)

  既然号称“谷扒”,说明谷春立确系拆迁的一把好手。但很显然,“谷扒”这个绰号并非褒义,而是隐含了老百姓的讽刺和愤怒。只不过,哪怕干部群众意见再大,也没能阻止“谷扒”大拆大建的进程;哪怕信访量激增,也没能挡住“谷扒”进步提拔的脚步。有些地方政府和官员之所以敢于违规强拆,主要是出于捞取政治和经济利益的需要。“拆迁干部”常带病提拔,说明现行制度对强拆尚缺乏有力的监督制约,特别是惩处力度偏弱。

  近年来,跟“谷扒”一样因强拆而“有口皆碑”的官员委实不少。原南京市长季建业在主政南京的几年内,满城开挖,把六朝古都变成了个大工地,被老百姓称为“季挖挖”;原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孙善武在担任洛阳市领导时,强势推进旧城改造,“别人不好拆迁的地方,只要孙善武一去,就很快拆光了”,因此被群众称为“孙善扒”;唐福珍“自焚”事件轰动一时,而当时的成都市领导就是被坊间称为“李拆城”的李春城……这些人先后落马,终于为自己的狂妄和恶行付出了代价。可毋庸讳言的是,他们落马的导火索和主要原因不见得就是违规强拆。而跟他们一样不择手段强拆、至今仍继续战斗在强拆第一线的官员亦并非少数。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特征和性格的,不是真名,而是绰号。绰号之中见民意,老百姓给官员起绰号,也是民意的一种另类表达。对强拆行为的痛恨、对某些官员霸道作风的不满,几多心酸、几多无奈,都通过一个绰号体现得淋漓尽致。相关部门是否可以留意一下各级官员的绰号,以从中发现一些反腐线索?

  征地、强拆已日益成为当今社会的焦点问题之一,一些强拆项目甚至提出底线是“只要不死人,不死在现场,什么手段都能用”。各地由于征地强拆而引发的恶性事件屡有发生,严重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带来了社会不安定因素。有必要彻底查查官场中到底还有多少“谷扒”之类有绰号的官员还在继续“战斗”,不能任由他们为祸一方。同时,更要建立起更科学的政绩考评和干部选拔机制,引导各级官员树立起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彻底摒弃大拆大建的粗放式、暴力式发展路径。

  文/乔志峰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5/08/03/3754939.htm report 1417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8月1日晚间通报,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2005年,谷春立任职鞍山,历任副市长、市长、市委书记。他主导了鞍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还有多少“谷扒”在战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