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英杰:治理“洋贿赂”,尤须亡羊补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美赞臣近日在美同意支付12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中国行贿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调查报告显示,美赞臣在中国通过员工贿赂医护人员,用现金和礼品换取医护人员推荐该公司婴幼儿奶粉。

  美赞臣的做法,在我们这里叫“洋贿赂”。跨国公司在中国进行贿赂活动,并不少见,亦不乏知名公司,而且一直以来都有所曝光,颇受公众关注。

  跨国公司用行贿打开市场,这既与这些公司在中国念歪了“本土化”的经有关,也跟国内前些年的社会风气有关。可以说,跨国公司在中国的行贿,与国内企业、政府官员受贿,一个巴掌拍不响,穿的是同一条违法乱纪的“秋裤”。这一行为不仅破坏了市场公平竞赛、侵害了消费者利益,而且也是对国内法律赤裸裸的挑衅。

  问题是,这些行贿事件被曝光,多数是因为其在国外被调查处理,这才引起国内公众注意。更有甚者,面对来自海外的信息披露,有些企业竟然面不改色,不以为然。例如ICC贿赂的中国公司名单中包括了中海油,而一开始中海油却高调表示“未发现员工收受美企贿赂”。以往就有人指出,国外调查处理“洋贿赂”,不啻是给中国递送一封“国际举报信”。对于“洋贿赂”,国内监管部门、司法部门不能坐视不管。遗憾的,其中一些问题和线索,后来竟然不了了之。

  坐等国外介入调查处理,已是慢了大半拍,发现问题而不跟进,更是一种不作为。实际上,国内对行贿和商业贿赂均有法律法规,在刑法、反不当竞争法以及反商业贿赂等法规中,均有所体现。对于腐败问题、商业贿赂问题,无论在哪个国家,都是不该容忍的事情。如果说是因为国外率先调查,让国内有关部门“伤了自尊”,刻意睁一眼闭一眼,更是在伤害法律的尊严和政府部门公信力。

  美赞臣的行为,其实并不难查处。在许多妇幼保健医院,婴儿生下来,就有医护人员热情地递上某品牌的奶粉。实际上,早有专业人士指出,这种做法就是为了让婴儿习惯和认准该品牌奶粉。这其中有无猫腻,一查便知。

  如今,国内对各种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中央巡视组日前刚公布了对若干央企的巡视结果。对于发生在商业领域的行贿问题,亦应保持严厉查处态势,不容轻易放过。治理“洋贿赂”,国内有关部门和司法部门尤须“亡羊补牢”,根据相关线索展开调查取证,加以惩处。这样才能给国内公众一个交代。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8/02/content_3120010.htm?div=-1 report 1146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美赞臣近日在美同意支付1200万美元,以和解有关其在中国行贿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的民事指控。调查报告显示,美赞臣在中国通过员工贿赂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魏英杰:治理“洋贿赂”,尤须亡羊补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