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兴杰:奥马尔死了,阿富汗会怎样

来源:新京报 作者:孙兴杰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死了,但是死亡的时间和地点依然成谜。如同奥马尔的死一样,塔利班以及阿富汗的未来依然迷雾重重。至少,现在阿富汗政府有了一个有名有姓的谈判对手,奥马尔的继承者—曼苏尔。阿富汗内部的和谈才是最终通往和平的通道。

  今天的阿富汗又一次走到了历史的转折点上,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前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之后,阿富汗就变成了国际社会的弃儿,塔利班趁势而起,最终夺取了喀布尔政权。现在阿富汗又面临着一次撤军,美军撤出之后阿富汗将走向何方呢?十几年的战争之后,阿富汗的权力格局是不是彻底改变了呢?塔利班并没有消亡,要完成重建就必须与塔利班和解。无论美军还是阿富汗政府迎来了后奥马尔时代的塔利班,而阿富汗从1996年之后一直在奥马尔的阴影之下。

  奥马尔1996年夺权,五年之后,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接着就是阿富汗战争。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捆绑到一起,美军抓拉登的时候,也出1000万美元悬赏奥马尔的人头。现在来看,这一战略是有问题的,把奥马尔和拉登一起打,就堵死了任何妥协的可能性,而塔利班和拉登的目标并不完全一致,前者关注的是阿富汗本地事务,而拉登则强烈反美。最终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击毙拉登,也算是给反恐战争画上了句号。然而,美军也没有因为击毙拉登而撤军,结束阿富汗战争,这与当初将奥马尔和拉登一视同仁,不无关系。

  拉登死了,反恐的目标表面上达成了,奥马尔死了,那阿富汗战争可以结束了吗?未必如此。塔利班被赶出了喀布尔,但是在阿富汗的影响力犹存。美国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在2009年提交的一份文件中透露:虽然大多数阿富汗人都拒绝塔利班的意识形态,某些关键性的群体却已开始怀念塔利班统治所提供的安全与公正。塔利班已经变成了一个比较稳固和“接地气”的组织,在美军十几年的打压之下,不但没有消亡,而且成为主导阿富汗未来走向的关键性力量,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塔利班所具有的生命力。

  塔利班在奥马尔死后推举出新的领导人,也折射出塔利班内部的组织化水平比较高。假如奥马尔两年前就已经死了,那更说明塔利班这个组织所具有的韧性和弹性。曼苏尔被认为是塔利班内部的温和派,主张与政府展开谈判,这对塔利班和阿富汗来说都算是福音。塔利班自身的经历至少说明,极端主义的做法难以持久,在美军撤出之后,塔利班也难以卷土重来。

  后奥马尔时代的阿富汗有可能踏上了一条和谈建国之路,但也可能是充满未定之数的建国路。

  孙兴杰(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博士)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8/03/content_591117.htm?div=-1 report 1233 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奥马尔死了,但是死亡的时间和地点依然成谜。如同奥马尔的死一样,塔利班以及阿富汗的未来依然迷雾重重。至少,现在阿富汗政府有了一个有名有姓的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奥马尔死了,阿富汗会怎样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