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坡:渲染阴谋论 无助于还释永信清白

来源:新京报 作者:西坡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实名举报一事继续发酵。国家宗教局日前表示对此高度关注,已要求河南省宗教事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了解核实情况。中国佛教协会也回应,已向有关部门和地方反映,希望尽早查明真相。

  发帖者继续爆料,媒体已赶赴释永信老家,真相未明前公众不宜臆断是非。就在这时,多名少林寺弟子通过网络发表集体声明,称已查明“释正义”实为释延鲁,举报动机为“对于当初被迁单还俗一事,怀恨在心,才引发此次利用网络恶意诋毁、诽谤方丈释永信”。

  这些少林弟子或许爱师心切,以为说明了举报者“动机不纯”,就可还方丈以清白。然而,这种“以攻为守”的策略可能在少林功夫中有效,但对这场舆论危机毫无益处。应该看到,动机和事实是两个问题,否定别人的动机,并不能澄清事实。少林弟子如能在事实方面给出更多有利的证据,对师父的帮助或许更大。

  显然,面对这场舆论危机,少林寺方面应该反思自己的处理方式。“释正义”的举报信甫一露面,少林寺第一反应是连夜在官网发布报案材料,要求“有关部门尽快对造谣者依法进行查处”。但因为“释正义”举报的事项十分繁多,包括释永信私生子传闻、双重户籍、账务不透明、将少林寺股份转给情妇等等,且有些照片等材料为证。这些指控多未得以确证,但从现实看,确实将释永信及少林寺方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如果说,以往部分人对少林寺“过度商业化”的争议,仍是策略之争,跟女性有染、账务混乱等指控,涉及的或是宗教内部管理问题,甚至溢出了内部管理范畴。不排除举报者的举报失实,但作为当事方,释永信或少林寺可更妥当地应对。

  少林寺官方、弟子都应明白,若想替释永信正名,就该正视举报者提出的指控和材料。对于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指控或谣言,被指控者自可持“清者自清”的态度。但对于那些摆出了图片材料等符合“事实”意义上的指控,被质疑者高挂免战牌、回避舆论焦点,恐难挽回清誉。其实,对少林寺来说,另外一种应对方式则是,完全走法律渠道,既然已经报警,就让司法机关去调查,配合司法机关调查,等待相关部门拿出可信的调查报告。

  但释永信及少林寺方在这场风波中的应对表现,有些让人捉急:先是面对接踵而至的指控,少林寺寺务委员会释延芷法师表示,“不对外做太多辩解”;面对户籍之问,少林寺方以“真假你们自己判断”一笔带过;如今又发展到曝光举报者身份、质疑动机的境地。在微博上还有实名认证为“郑州佛学社住持”的@少林寺释圣智与网友舌战并大爆粗口,渲染阴谋论,这番词调也只能是帮倒忙甚至抹黑。

  对旁观者来说,在真相未浮出水面前,偏信相关举报并非明智姿态。而对少林寺方来说,当下欠妥的应对也无助于澄清真相,还佛门以清净。这也提醒有关方面,正视这次举报及因举报而起的舆论沸腾,尽快以详尽的调查回应疑虑。这次事件有其特殊性,希望不要像以往许多次关于释永信的争议那样不了了之。

  西坡(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31/content_590776.htm?div=-1 report 1558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被实名举报一事继续发酵。国家宗教局日前表示对此高度关注,已要求河南省宗教事务部门协调有关部门和地方了解核实情况。中国佛教协会也回应,已向有关部门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渲染阴谋论 无助于还释永信清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