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万勇:认为奥数竞赛遭打压证据何在?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万勇

  一次奥数竞赛的失冠引发了一波围观,于是有了《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奥赛”不敌美国后的中国教改思考》和报道《华人教头率领美国奥数夺冠内幕》《别让中国数学“躺枪”》《中国队领队熊斌:让奥数回归正常是好事》。凑巧的是,《文汇报》7月26日也刊登了张奠宙教授的文章《奥数三问》。阅读上述评论和报道,的确有助于加深大众对奥数的认识,然而,这几篇文章中也有不少观点不够严谨,有待商榷。篇幅所限,笔者只挑一个最具共性又颇有迷惑性的说法来进行探讨。

  除了《中国队领队熊斌:让奥数回归正常是好事》一文外,上述其他四篇文章都表达了一个观点—中国打压了奥数。他们认为中国打压奥数的证据,归结起来大概有二:一是民间立场,即以杨东平教授为代表的学者和部分媒体对奥数的狂热进行了严厉批评和“围剿”;一是官方态度,即教育部出台了取消奥赛加分的规定。不少教育专家和媒体确实对奥数有过抨击甚至抵制,但能否说全中国都在打压奥数,还很值得讨论。

  首先,杨东平教授为什么要在2009年4月撰文谴责奥数?为什么只喊打倒奥数,而不是奥物或其他?当时,国内已出现“全民学奥数”的狂热局面,很多培训机构打着“智力开发”的幌子诱使家长逼迫孩子参加高强度的集训,一些学校和组织也内外勾结并参与其中,利用培优、招生和组织竞赛等各种形式来谋取私利,奥数已很大程度上蜕变为做难题、解怪题的“数学杂技”,异化为违反教育规律的应试集中营,它不仅大大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还严重扼杀和败坏了儿童的学习兴趣,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因此,“喊打”应该是良心之举、明智之策。

  当然,谴责异化了的奥数并不是要全盘否定奥数的价值,而是要遏制那种过于狂热的局面,要切除奥数教育中的毒瘤,把奥数拉回到正常轨道中来。再者,即使是如此狂风暴雨般地痛打,奥数的热度至今依然存在,奥数自有其顽强生命力,不是喊打就能打倒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所谓“中国打压奥数”的说法很难成立。

  同理,教育部出台取消奥赛加分规定的目的,也不是简单地针对奥数,更不是为了打压奥数,而是为了维护招生秩序,促进招生的科学与公平。即使有所针对,奥化、奥生等学科均无例外,别的学科都不觉得委曲,奥数又有什么理由或特权喊冤?何况,除了取消奥赛加分的招生标尺之外,教育部并没有制定其他政策来限制奥数,又何谈打压?各级各类数学竞赛依然在正常组织,培训机构和学校的奥数教育仍旧在正常开展。

  既然如此,打压的心理又缘何产生?原来,上述报道和述评所涉及的很多人,其身份都与数学有关,有的还是奥数中人。试想,几年之间,奥数由原来的万众追捧到如今的备受责难,再到失去赖以生存的招生加分这张“丹书铁券”,其境遇变化之剧烈,心理落差之大,正常人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一些失衡感。但我们不能理所当然地认为过去的就是正确的,也不能一厢情愿地认为拥有的就不能失去,更不能因为遭际和政策的变化而一直耿耿于怀甚至怨天尤人。否则,老认为别人的批评就是压制自己的发展,总觉得现行政策就是阻碍自己前行,这势必导致观念的偏执,进而造成行动的错误。反倒不如抛弃本位立场,打破旧有观念,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来倾听民众呼声,顺应政策变化,唯其如此,方能从根本上形成正确的价值坐标,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相关报道

  “奥赛”不敌美国后的中国教改思考

  华人教头率领美国奥数夺冠内幕

  中国队领队熊斌:让奥数回归正常是好事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7/31/nw.D110000zgqnb_20150731_5-02.htm report 1646 一次奥数竞赛的失冠引发了一波围观,于是有了《中国青年报》的评论《“奥赛”不敌美国后的中国教改思考》和报道《华人教头率领美国奥数夺冠内幕》《别让中国数学“躺枪”》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认为奥数竞赛遭打压证据何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