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航系减持 应调查是否存在信息操纵

来源:新京报

  公司观察

  上市公司的交易规则之一就是不能通过虚假陈述、散布谣言、操纵市场来哄骗别人当接盘侠,以便自己跑路。这次中航旗下子公司的减持行为让众多股民感觉分外伤感情,正是因为这一原因。

  据《新京报》报道,中航资本7月29日发布公告,鉴于全资子公司中航投资涉嫌违规减持“中航黑豹”股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中航资本当日召开董事会,审议决定免去杨圣军中航资本总经理的职务。

  事情还要追溯到7月中旬,中航工业董事长林左鸣在接受中国航空报采访时,谈到了中航工业救市护盘的过程。林左鸣称,中小投资者是救市铁杆盟军。林董事长谈话还指出,“在A股打响这场经济战争,是冲着五星红旗来的。”

  林董事长是国有特大型军工企业的掌舵人,具有极高的风向意义,不难想象,其讲话虽然引起了一些议论,如“中国没众志成城为国护盘,我感到很遗憾”,但可以肯定的是,也鼓舞了很多被他称为“同盟军”的中小投资者随之而动,加入了共同保卫红旗的行列,而购买其公司旗下的中航黑豹无疑就是一个好选择。

  7月24日以来,证券市场又步入震荡。而中国证监会近期则把查处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高管等内部人违法违规减持作为调查执法的重点。在7月初证监会出台的紧急新规定,要求上市公司董监高、持股5%以上的股东6个月内对本公司股票准买不准卖。则如果有大股东按捺不住要卖股票了,自然也会遭到证监会的查处。

  大股东、董事高管等当然原则上有权卖股票。但卖股票需要遵守规则。与卖股票实体上的规则相关的主要是消极不作为义务。因为证券交易怎么报价、怎么交割等主动步骤,都是程式化、计算机系统的行为,无法不遵照。故对内部人而言,最要紧的是不能搞内幕交易。例如,现在已经进入半年报发布季节,大股东就算知道公司将宣布利空消息,也不能赶着先行减持。

  另外一项规则就是不能通过虚假陈述、散布谣言、操纵市场来哄骗别人当接盘侠,以便自己跑路。这次中航旗下子公司的减持行为让众多股民感觉分外伤感情,正是因为这一原因。

  中航系董事长号召护盘买股,旗下公司却违规抛售子公司股票,这种言行不一实在让人感觉尴尬,网友高呼“感觉被骗了”也能够理解,其中确实值得调查有无涉嫌信息型操纵的相关事实。当然,如果确无此事,监管部门也有必要在舆论面前还公司和其董事长以清白。

  从另一个角度看,也要防止中航高层对普通的商事操作过度反应。本案实情也很有可能是中航投资的操盘手完全出于正当的赚钱目的在买卖。中航旗下有20家上市公司,如果不是信息型操纵,这恰恰说明公司内部的信息隔离防火墙机制做得还不错,自营部门完全独立,上下彼此并没通气。中航投资交易员或许根本没注意董事长对媒体的讲话,就跟林董事长此前表示的一样,他“并非是政治家,而是一个依法图利的商人”,所犯的错误可能也就是披露不及时。故而中航亦不必恼羞成怒重惩员工。

  毕竟,股票买卖本来无所谓哪个好哪个坏,依据市场规律,觉得股价被低估,完全可以大手笔买入,相反,如果需要抛售,且不说将证监会的规定视作无物,作为大型国资企业,在“护盘”时刻临阵脱逃确实会惹人非议。

  缪因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30/content_590531.htm?div=-1 report 1531 公司观察上市公司的交易规则之一就是不能通过虚假陈述、散布谣言、操纵市场来哄骗别人当接盘侠,以便自己跑路。这次中航旗下子公司的减持行为让众多股民感觉分外伤感情,正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