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然:厅官辞职从商,这样的转身挺正常

来源:新京报 作者:任然

  7月27日,上海市政府外办副主任陈凯的名字从官网上消失,据了解这位副厅级官员系主动辞职。据报道,上海近半年至少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记者采访多名“原官员”,多以“上海公务员收入低、消费高”、“体现不出人生价值”、“晋升制度模糊”为由辞职。

  与公务员离职现象增多相伴随的是,当下社会对于公务员辞职的围观兴趣正在下降。正常情况下,这或预示着公务员离一个正常的职业越来越近,值得庆幸。但倘若仔细辨析不同公务员群体辞职的具体缘由,又很难将之都归之为正常的流动。

  以此次媒体关注的上海近半年内辞职的3名厅局级官员为例,他们有的官至厅级,级别不低,以世俗眼光视之,可谓仕途得意,可他们为何“中途离场”?值得寻思。就能力来看,他们此前都有在企业任职的经历,也是成功“转型”的典范。相较于一般普通的基层服务岗位,这部分人堪称官场内的精英,他们的流失某种程度上未尝不值得惋惜。

  从媒体调查来看,部分精英官员的离职,其实与八项规定对“灰色”收入的压缩并无多大关系,而多与晋升空间小薪资低有关。说穿了,其实是个人价值在官场中难以体现,不过是“被迫”的辞职。譬如做多做少、干好干坏在薪酬上难以体现,晋升上又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这些都可能抑制有能力者的履职热情。如一些管理人员从企业“转岗”到公务体系,本来在薪酬上就作了“牺牲”,若晋升上又不确定,难免产生离意。

  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一些高级别的官员能够凭借自己的能力,在官场、商场进退自如,未尝不是一件应该看做正常的事情。实际上,很多国家的高级官员都是从知名跨国公司转型而来,他们离任之后,又转身投入了商业的怀抱。当然前提也是,他们要遵循相关利益回避的政治伦理。

  而这种在官场进退从容的洒脱,在国内并不多见。很多人当官当久了,反而能力退化,除了当官,似乎什么也不会了。最后,只能谋求在官阶上继续上升,而一旦晋升无望也只能在官场上靠着养老。所以说,上海这三位厅级官员的辞职从商,和以前很多官员下海的不同在于,一是级别更高,二是确实体现了官商身份转变的从容。

  这种身份转换的从容,才是目前最难得的。其实,从政对诸多商业人才来说,也是一种历练,而有过这种历练之后,再去从商,也是一种人生的增值。对于吸引商业精英进入行政体系,除了仕途上升和做事空间的吸引,退出渠道的畅通,同样也可以解决后顾之忧。所以,看待此事,也不要悲观,只要,我们能够从制度上控制住官商旋转门之间的利益输送,将来也肯定会吸引更多商业精英进入政府序列。行政人才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未尝不是好事。

  任然(媒体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9/content_590431.htm?div=-1 report 1433 7月27日,上海市政府外办副主任陈凯的名字从官网上消失,据了解这位副厅级官员系主动辞职。据报道,上海近半年至少3名厅局级官员辞职,记者采访多名“原官员”,多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厅官辞职从商,这样的转身挺正常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