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5年减了近36亿,三公经费还可压缩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

  最新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的文章披露说,7月17日,中央各部门的2014年决算与“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决算数据集体“亮相”:2014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合计58.8亿元,比上年减少12.74亿元,下降17.81%。报道说,自2010年开始,中央一级的党、政部门共压缩“三公”经费支出35.9亿,与2010年支出94.7亿元相比,2014年“三公”经费实际支出减少了一半以上,5年来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呈逐年递减趋势。

  上述媒体简单回顾近两年“三公”经费压缩的轨迹称,中共十八大后,中央党、政部门厉行压缩会议、精简文件、整治“舌尖上的浪费”,大力整治“车轮上的铺张”和“会所中的歪风”,在“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第一年(2013年),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约70.15亿元,比2012年实际支出减少4.1亿元。2014年是“八项规定”贯彻执行的第二年,削减势头更猛。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支出合计约58.8亿元,比2013年实际支出减少11.35亿元,仅次于2012年的削减支出。

  所谓“三公”经费,实际上就是各级政府行政开支的组成部分。在中国,“三公”经费就是各级党的机构和政府机构的党务和行政事业开支。有关研究把中央政府向人大会议报告的财政预、决算中的“财政支出”项中的“行政管理费”(2007年前报告设项)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07年后报告设项)视为行政成本和管理费用。以此为单位,中国行政管理费用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一直呈上升趋势。相关数据表明,行政管理费用在财政总支出中的占比在1990年时为9.83%。从国际比较看,接近10%的占比已经处在较高水平。但是,17年后的2006年,这个占比已经增长约1倍,达到18.73%。这期间,在2004年,这个占比还曾达到过最高的19.38%。如果对应财政支出,则2006年的行政管理费用达到7571亿元,为1990年的18.2倍,增速达20%,最高年份的增速达近25%。这个增速不仅远超同期GDP增速,也大大超过了全国财政支出增速。

  问题更在于,行政管理费用的上升,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府工作的效率,更反映了政府的自控能力、相关编制法规的约束能力以及行政改革的状况。当然,政府行政成本的上升,也是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公民等诸多关系的最直接反映,也是改革总体状况以及法治状况的一个标志性指标。如果政府的管项越来越多,权力边界模糊不清,机构膨胀不受限制,那么,行政开支上升就是必然结果。

  所以,中央一级党、政机关“三公”经费的下降,应该带动中央一级党、政机关行政成本的下降。从这个角度讲,中央一级党、政机关的“三公”经费在5年减了近36亿,平均每年7亿出头,这个数字无论如何不能算多。据上述报道称,6月底,审计署公布的46个中央党、政部门、单位的201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表明,这些党、政部门和单位的“三公”经费问题仍然突出:“公开资料显示,这些中央单位审计查出的‘问题金额’超过142亿元,超过七成单位‘三公’经费存在问题”。如果以这些部门和单位的数量作分母,而以“问题金额”作分子,则这个数字的确是个很大的“问题数字”。

  从这个角度看,在中央一级党、政机关,“三公”经费仍然还有太大的压缩空间。随着个人及家庭收支结构的变化,“三公”经费中待遇型的公款用车、公款吃喝都应逐步并尽快予以取消。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7/28/content_16449810.htm report 1660 光明网评论员:最新出版的《中国经济周刊》的文章披露说,7月17日,中央各部门的2014年决算与“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公务用车、公款接待)决算数据集体“亮相”: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光明网:5年减了近36亿,三公经费还可压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