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余人月:靠卖萌秀不出大学的高颜值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余人月

  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有网友发帖称该录取通知书与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撞脸,在字体、图案元素、整体风格上都存在一定的雷同,甚至有抄袭人大创意之嫌。目前,两校一些校友各自为母校辩护,尚未见校方说法。(《长江日报》7月28日)

  想当年,几乎所有高校的录取通知书都是白纸黑字加盖印章而已。在如今张扬个性的时代,录取通知书方寸之间大秀才艺,有文艺范的,有古典味的,有卡通类的,对新生们还真是分惊喜。

  多家媒体报道显示:2011年,中山大学开始将该校陈炜湛教授亲笔书写的篆体字“录取通知书”印在封面上,纪念价值颇足;陕西师范大学组织20多名退休老师,义务用毛笔手写本科新生录取通知书,不仅流淌着传统文化的韵味,更饱蘸着退休老师所代表的全体教职员工的厚望;北大的录取通知书则附赠游戏卡《北大英雄》,包含课堂学习、课外活动、恋爱、考试等不同任务,新生可在全数字模拟的校园中进行角色扮演;今年的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则“附赠”路遥名作《平凡的世界》,“希望理工科学生也能有浪漫情怀,感受不平凡的人生。”

  字是门楼书是屋,国人自古就讲究门面,一举一动都关乎面子,所以要做足功夫。大学录取通知书,承载着给学生的第一印象,大做其文章也未尝不可。大学之所以让人向往,就在于其学问之大,让新生如好奇的孩子一样,不远千里万里地来探秘,可以任意地想像奔跑,追逐自己的梦想,千回百转而不后悔、不腻味。因此,更重要的,是要让带着新奇与激动前来报到的新生们不枉度大学四年。

  大道至简,一纸录取通知书,追求新颖、别致诚然不错,若简简单单,也未必就输了同行。面子靠什么撑,说到底,要靠学问、靠大师、靠科研创新的里子来彰显,这道理,各大学不是不懂,可一浮躁起来,急功近利激情四射,不去比谁能沉得住气耐得住寂寞,而热衷于在台面上耍花枪。我们的很多大学,这些年,在面子上没少下力气花银子,建大楼,修门楼,改名字,招生大战,排名大战,哪一项都不甘落后,这些大学如戏园子,唱念做打不消停,好不热闹。

  重表轻里,图名轻实,是一些高校挥之不去的癖好,你卖萌来我发呆,以至饥不择食,说好的创意,常闹出抄袭的穿帮镜头来。前不久,为迎接110周年校庆,复旦大学发布了新版官方宣传片,随后被指与国外某大学的宣传片高度相似,网友讽道,这哪是抄袭,是直接翻拍的嘛。如今,武大一纸录取通知书,又触动创新与抄袭的敏感神经。其实呢,这都是些无关宏旨的表面文章,即便撞脸,也不算太丢脸,跟撞衫没多大差别,虽然观感不佳,比抄袭论文的节操还是强些吧。

  仅靠卖萌秀不出大学的高颜值,南昌大学的简称叫不叫“南大”,北方某某大学叫不叫“北大”,其实都不是关键性问题。大学不是商品,我就不相信,我们的大学靠模仿能混水摸鱼,“小夭鹅”能比“小天鹅”飞得更远?如果大学里的“娃哈哈“害怕“娃恰恰”,只能说是自身实力不够。要想让人眼前一亮,东施效颦是不可取的,虽说“三分人才七分打扮”,要想让人一见即惊为天人,还须天生丽质,不断加强自身修为。大学校长们,你们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7/29/nw.D110000zgqnb_20150729_3-02.htm report 1470 武汉大学官方微博微信公布了该校今年录取通知书的图片,有网友发帖称该录取通知书与中国人民大学去年的撞脸,在字体、图案元素、整体风格上都存在一定的雷同,甚至有抄袭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靠卖萌秀不出大学的高颜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