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本顺被查: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来源:综合

  文/斯远

 

  不管是腐败增量,还是腐败存量,只要依然存在危害国家社会的不法行为,就不存在法外豁免,不存在遮掩隐藏,不存在侥幸遗忘。

  就在很多人认为他应该过关了,并为之略感有些遗憾、不很过瘾的当口,一则来自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简讯,一下子点燃了网友的热情:“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朋友圈立马刷屏,这是一个有意思的周末。

  尽管这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首个在任省委书记;尽管很多人已经私底下设想了很多次,剩下的那一只靴子为啥还不落地;尽管他落马的细节与其他高官一样充满戏剧性:上午还在党报头条上“蹲着”,和“夏都”老百姓言笑晏晏,前一天进京开会还坐在主席台上,下午就被查了……然而,当该来的终于到来时,老百姓还是“其欣喜为何如”!

  当地媒体今天就周本顺落马连发三文,强调“政治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也报道了“河北人民”的反应,其中,廊坊市广阳区南常道村党支部书记孟令学说,中央作出对周本顺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切切实实的给河北党员干部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反腐课,表明反腐败一刻也没有停。”话虽中规中矩,倒也是实情,确实“一刻也没有停”,按照这样的节奏,周本顺显然还不是终点。

 

  周本顺被查,也让那些自以为了然政事儿的观察家大跌眼镜。这哪是什么减缓、放松、过关,简直就是波涛汹涌。只不过,很多时候,更大的激荡并没有漾在水面上,而是显得更为深沉、内敛而已。

  一段时间以来,随着那位被判无期的大人物案情脉络的逐渐清晰,以及“秘书帮”郭永祥、冀文林等人的悉数落马,依然处于高位的周本顺越来越引发人们的各种遐想与猜测。个中不乏认为其已经过关的说法,河北当地官场甚至一度流传着周做了“污点证人”的传言,说什么反戈一击,易致强敌于死命,戴罪立功,云云。

  这些传言或许不乏官场的经验与世故,或者就是一些缺乏信源的主观猜测,但其背后的社会心理却耐人寻味。尽管中央近年来强力惩治腐败,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但在涉及到具体的人和事上面,某些官员仍存在某种特定的侥幸心理。

  以周本顺而言,任职政法委长达10年时间,不可能没有“与闻机要”,参与打理甚至负责主导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儿。心中有事却还要强打精神,在两年多的省委书记任上每每畅言反腐败,说什么“河北要像治理生态环境一样净化政治生态环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做到自己清、家人清、亲属清、身边清,共同营造人民群众期盼的‘三清’之风”。这样的忸怩作态,令人惊叹,当然也不排除侥幸过关的心态。

  而对于一般民众而言,周这样“最后一个秘书”能够在较长的时间段里安然无事,同样是一种折磨。而在这个过程中对反腐形势出现一些误判,也在情理之中,不难理解。正是因为现实生活中每每有人涉险过关,突破反腐的重围,才使得民气为之堰塞。

  从这个意义上讲,此番中央果断亮剑,拿下“最后一个秘书”,有着极其强烈的针对性,令人振奋。不管是腐败增量,还是腐败存量,只要依然存在危害国家社会的不法行为,就不存在法外豁免,不存在遮掩隐藏,不存在侥幸遗忘。

  中纪委选择何时出手是一回事,而事情本来是怎样的则是另一回事。反腐败既然是一篇大文章,当然会有起伏、转折,一泻千里体现的是气势,江流宛转则是为了积蓄力量,而无论如何,终极指向是明确的。开弓没有回头箭,人在做,天在看。出来混,终归是要还的。

  当然,周本顺的落马也表明,反腐并不是口头上说说那么轻松,而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惨烈战争。每前进一步都可能面临着某种屏障、阻力乃至化解的缠斗。也因此,有必要以绝大的勇气与智慧,施以雷霆手段,重塑健康的政治生态。正所谓,反腐没有休止符,天下之大,不容腐败有容身之处。沸腾微信公号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727/n417569171.shtml report 2561 文/斯远 不管是腐败增量,还是腐败存量,只要依然存在危害国家社会的不法行为,就不存在法外豁免,不存在遮掩隐藏,不存在侥幸遗忘。就在很多人认为他应该过关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周本顺被查:出来混,早晚是要还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