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冯海宁:工资单变化,看宏观也要看微观

来源:综合 作者:燕赵都市报

  今年以来,不少人的工资单发生了变化,多数央企高管的工资缩水了,部分央企全员降薪了,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开始调整了,330多万乡村教师也将迎来“最无争议的涨薪”。一张小小工资单,见证着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也折射着中国经济和民生改革的重点和路径。(7月6日中国新闻网)

  很多人可能会在不同时间段注意到相关改革信息,比如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等。如果把这些改革联系起来,或许我们还会发现,相关改革都是围绕“公平合理”在做文章。

  央企高管收入偏高长期被舆论诟病,今年多数央企高管工资缩水,既是因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也是受央企经营业绩影响。显然,央企高管“钱包”缩水,既有利于缩小央企内部收入差距,也有利于缩小社会收入差距。因此,央企高管工资单变化折射出相关改革的立竿见影。

  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改革也是促进公平合理。以公务员工资为例,基本工资多年未涨,而今年调整工资后,工资水平与工资结构无疑都比以前合理了。再比如,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不但能缩小城乡教师收入差距,有利于收入公平;也能留住乡村教师,有利于教育公平。

  尽管央企高管“钱袋子”缩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薪、乡村教师将涨薪,这些变化令人振奋,但笔者以为,观察相关改革的效果,既要看宏观也要看微观。

  我们往往比较重视改革的宏观效果,而忽视改革的微观效果,但微观效果其实是观察改革成效的重要方面。稍有区别的是,宏观效果关乎改革成败,而微观效果只关乎改革成效。

  就拿公务员工资改革来说,尽管人社部门公开表态“不出现‘不涨工资’的情况”,但据媒体报道,有公务员透露,这次工资改革后自己的工资“不升反降”。虽然“不升反降”是因为基本工资提高导致纳税基数增大、扣除养老金,属于特殊情况。但对于这种个案,我们不应忽视。

  再比如,330多万乡村教师将上涨,是不是意味着每个乡村教师工资都会合理上涨,也需要观察。尤其是那些拿着微薄工资的民办教师,他们的工资能否涨到合理水平,将是舆论最关注的问题。

  尽管今年的工资单变化见证着收入分配改革的进程,折射出经济与民生改革的路径,顺应了民心,但必须正视的是,完成收入分配改革还有繁重的任务,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岗位收入差距等仍让公众深为忧虑。相关改革在针对部分群体量身订制改革方案的同时,也要围绕各种收入差距做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zdsb.com.cn/201507/07/550688.html report 1206 今年以来,不少人的工资单发生了变化,多数央企高管的工资缩水了,部分央企全员降薪了,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开始调整了,330多万乡村教师也将迎来“最无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工资单变化,看宏观也要看微观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