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密中央第二轮巡视的组长们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文/正哥哥 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

  7月6日下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标志着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26家单位已全部进驻。今天,正哥哥就带大家认识一下本轮巡视的各位组长、副组长们。

  细心的人已经发现了,与第一轮巡视不同,本轮巡视的组长配备由一正两副增加到了一正三副。事实上,据正哥哥所知,不仅是副组长增加了,每个巡视组的组员人数也有所增加,进一步充实了巡视组的力量。这很有可能是在上轮首次“一托二”试点后,巡视组发现原有的组成力量在同时巡视两家单位时显得人手紧张所作出的调整。下面,正哥哥就用一张表格来带大家认识一下本轮巡视的13名组长和39名副组长——

 

  从这张图上可以看到,13名组长中,有10名为老组长,其中马瑞民、佟延成、朱保成、刘卒等人均在十八大之后多次担任巡视组组长,经验可谓十分丰富。来看看三位新任的组长:

  第三巡视组组长李熙

  自1982年起就在中央纪委机关工作,历任中央纪委办公厅副主任、主任,中央纪委副秘书长,中央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长,中央纪委驻国家卫计委纪检组长,2014年起任中央纪委驻新华社纪检组长。查询新闻资料可以发现,这并不是李熙第一次担任巡视工作。早在2008年,他就曾担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巡视组副组长;2014年第三轮巡视中,他再次担任第二巡视组副组长,对文化部进行巡视。可见,李熙具有较为丰富的巡视工作经验,此轮为其首次由副转正,其巡视成绩令人期待。

 

  第十一巡视组组长谢秀兰

  从1987年起从事纪检工作,历任南京市秦淮区纪委书记、南京市纪委常委、南京市纪委副书记、江苏省纪委常委、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自2010年起任中央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查询资料可以发现,十八大之前她曾担任巡视组副组长,经验十分丰富。本轮是其首次在十八大之后参与巡视组工作,就担任组长之责,足见中央对其之信任。

 

  第十二巡视组组长王怀臣

  今年5月刚刚从四川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的岗位上卸任。此前,他历任四川省副省长、政法委书记,并从2011年起担任四川省纪委书记长达四年之久。在他任上,一批与周永康案有牵涉的高官频频落马,四川省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官场地震。此番进京任巡视组长,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王怀臣的高度信任,以及对其在四川纪检工作的高度肯定。

 

  再来看看39名副组长。其中参加过一轮以上巡视者15人,仅占38.4%。其中,丁伯东、陈毓江、刘立宪、刘实、彭文耀、王海沙等6人自十八大以来已多次担任巡视组副组长,具有非常丰富的巡视经验。此外,与上轮一样,本轮的副组长中有一个重要的构成是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一共有8人,其中7人参加过上轮的巡视,新增一位主席为季晓南。

  值得注意的是,此轮巡视中增加了7名金融机构的纪委书记,他们分别来自于中国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寿、交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人保集团、中国银行。今年初,中央决定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正哥哥以为,选用金融机构纪委书记作为巡视组副组长,一方面是给金融企业提个醒,提醒他们尽快进入状态、做好准备;另一方面,也是对这些纪检组长的一次集训,为下一轮巡视金融企业时配合巡视组工作打好基础。

  新增的副组长中,还有三名在任的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分别来自于福建、贵州和湖南。这并不是第一次选调地方在任纪检干部参加巡视,如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就曾在担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时参加过巡视并任组长。但如此集中抽调在任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作为副组长,还是第一次。此外,此轮巡视中有3名副组长为中央纪委驻农业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长,使得此轮中在任的监察机构“一把手”在副组长中的比例达到一个新高。

  此外,本轮新增的副组长中还有一些是具有组织部门背景的干部,如中组部考评中心主任吴瀚飞、审计署人事司司长王鸿津、曾任民政部人事司司长的包丰宇、工信部人教司司长衣雪青、人社部人事司司长王志明,这体现了巡视工作不仅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方面的情况,同时也高度关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组工干部担此重任。

  现在,大家对本轮巡视组的组长已经有了个大概的了解了,他们会在两个月后给我们带来一张怎样的成绩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707/n416290650.shtml report 3502 文/正哥哥人民日报政文微信公号7月6日下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进驻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标志着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的26家单位已全部进驻。今天,正哥哥就带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解密中央第二轮巡视的组长们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