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救市”第一天,信心离我们有多远

来源:环球时报

  今天是周末出台系列“救市”政策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今天经历了大幅震荡,最终沪市A股涨2.41%,创业板跌4.28%。A股从高开涨逾7%到盘中翻绿,再翻红,没有出现有些人预期救市政策带来的大涨,也没有出现令一些人担心的继续暴跌。

  市场的信心仍显不足,由于两市个股跌停近千只,对市场氛围继续造成一定压力,恢复市场信心看来需要时间。政府大规模“救市”初始阶段的这一局面应当算是平稳的。

  信心是黄金,但什么是信心,一定要搞清楚。信心不仅是投资者对市场向好的集体判断,它还包括投资者对市场遇到困难的承受力。此外信心的载体既包括投资者,也包括场外的管理者和社会群体。

  从当前情况看,牛市是否会经历大调整后回来,大多数投资者的真实情况是看不清。但是股民中下决心彻底离场的人并不多,更为普遍的心态是这一轮跑出来止损,看准机会再进去。把身家性命都搭进去“成功成仁”不是中国股民的玩法,中国股市上因而天然蕴藏了很大一部分承受力。

  “救市”已然开始,但对“股灾”和“救市”,全社会应当抱以更坦然的态度。首先,它们都是经济,不需往政治方向引申。如果说经济搞大了都是政治的话,那么它们在中国的政治含量并不比在世界其他国家更多。换句话说,这样的事情在全世界都会发生,中国政府做出的是任何国家政府这种时候都会有的反应。我们用出的手段可能多点或少点,效果可能快点或慢点,这大概是中国全面成长中必须经历的挑战,我们躲不过,就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除股市出现暴跌外,中国的所有其他金融系统都在正常运转,人们没有看到有风险不可控的严重迹象。中国稳定股市的整体大环境是有利的,资源也很充裕,社会的心态也完全可以更从容些,用不着过度急躁和担心。

  再波诡云谲的股市也有规律。股市之前暴跌,同时也释放了不少泡沫和风险,不管“底”在哪里,当下的A股离它都更近了。国家上周末出台大量措施,即使一些人惊魂未定,继续出逃,但股市重建信心毕竟多了些重要支柱。这一切会逐渐发生作用,是股市的基本规律。现在政府该做的做了,管理者和社会层面需要把心放宽,相信股市的内在规律会渐渐冒出头来,重新运转。

  中国是个对各种问题都抱有较高警惕性的国家,我们的防范工作常常走在前面,留下较宽松的余量。这次暴跌和救市也对应了中国的这一普遍逻辑,眼下预测救市效果的人很多,但几乎没有人认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因为股市到了危急边缘。

  股市信心的小齿轮实际上挂着社会信心的大齿轮,前者即使一时跑偏,也会重新回来。中国目前根本没有股市信心崩盘的社会基础,股市信心动摇实为股市挤压泡沫过程与短线操作和投机心理互搏的特殊曲线。如果看仔细了,它未必是真正的“逃跑线”。在政府坚决的救市行动面前,它大概更不会无动于衷,只认“三十六计走为上”。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7/6864035.html report 1505 今天是周末出台系列“救市”政策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两市今天经历了大幅震荡,最终沪市A股涨2.41%,创业板跌4.28%。A股从高开涨逾7%到盘中翻绿,再翻红,没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救市”第一天,信心离我们有多远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