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省委书记:官商交往不要勾肩搭背 不分彼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姜异康
姜异康

  道德修养是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共产党人严以修身,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在思想境界、政治标准等方面树立更高追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这既包括发展层面、工作层面,也包括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素质能力和精神状态。如果党员干部修身不严,就难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在前列”的要求就无法落实。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修养是最根本的修养。衡量领导干部修身最根本、最核心的标准,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形成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是指引领导干部修身做人的政治航标,离开这条讲修身,就失去了方向和根本。

  道德修养是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要始终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引领社会风尚。

  道德越修越厚,底线越筑越牢。作为领导干部,加强道德修养,守住道德底线,必须做好三点:

  一要坚持原则。领导干部只有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才能说话真硬气、做事有底气,从而赢得人心、赢得事业。“公生明、廉生威”。弘扬正气关键要做到公平公正,处理好公私关系,公私分明,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做人做事。要敢于批评和抵制不正之风和错误言行,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遏制“不讲党性讲人情、不讲原则讲关系、不讲正气讲义气、不讲同志讲哥们”等不良现象。

  二要生活情趣健康。生活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人格、有修养。领导干部必须自觉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落实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绝不能沾染不良习气,即使个人正常的业余爱好,也要把握好度,不能玩物丧志,沉溺其中,影响工作;不能纵容他人投其所好、搞利益输送,使个人爱好演变成权力寻租的途径,成为别有用心之人公关的突破口。

  三要净化交友圈。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公共权力和公共资源,一定要慎重交友,哪些人该交,哪些人不该交,要心中有数。现实生活中,因交友不慎而出问题的例子很多。党员干部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要多交挚友诤友,多和普通百姓交朋友,拒绝素质低下、趣味庸俗、社会交往混杂的人。

  四要重视家风。领导干部有好的家风,是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组成部分,无论对领导干部本人还是亲属都是正能量的聚集。家风坏了容易在心态和行为上出现偏轨。好的家风怎么培育?一是身教,二是言传,三是善管。要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倚仗关系谋取私利。这是对他们最大的爱护,也是对家庭真正负责。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日前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专题学习研讨时说。(本报记者 徐锦庚整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www.chinanews.com/gn/2015/07-07/7388252.shtml report 1790 姜异康道德修养是政治品格和思想境界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着本人的品行和形象,更关系到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要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引领社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山东省委书记:官商交往不要勾肩搭背 不分彼此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