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不断玷污鲁迅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7月6日,有媒体报道了上周末曝出的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的部分调查结果。上周末,作家张弓在网络发布消息称,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对此,中国作协在次日发布消息回应称,“中国作协始终坚持文学评奖的公平公正……对于近日对有关高洪波和阎安的反映,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正在进行认真的调查了解”。

  最近几年,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不断。从上世纪90年代设立此奖始,围绕此奖的丑闻几乎不绝于耳。2007年,在第四届鲁迅文学奖评委中,竟有4人成为该届文学奖的获奖者!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获奖者名单公布后,以获奖者名字谐音命名的“羊羔体”诗歌瞬时被淹没在口水中,其“诗歌”《徐帆》、《刘亦菲》中的“诗句”借助网络被广为传播:“徐帆的漂亮是纯女人的漂亮/我一直想见她,至今未了心愿/其实小时候我和她住得特近/一墙之隔/她家住在西商跑马场那边,我家/住在西商跑马场这边……”如此这般,鲁迅文学奖,糟蹋的岂止是鲁迅的声名,其践踏侮辱的更是出产过唐诗宋词国度的文学传承。

  不过,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被广泛诟病的后果并没能打动这个奖项的组织者。在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中,再有诗歌奖获奖者的作品被普遍质疑。这个据称“第一个以传统诗词获此大奖者”的所谓“传统”诗作成了人们仿作“打油诗”的模板:“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罗布泊中放炮仗/要陪美苏玩博戏。”

  鲁迅文学奖获奖者的作品何以如此不堪?从一个未获奖者的经历中,人们也许能窥见其一斑。第六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前夕,作家方方在微博上称,一名诗写的很差的人在(湖北)省作协向中国作协推荐鲁迅文学奖的时候,竟然被全票通过。方方称,这位诗人那时已经在北京开始四处活动,开始“跑奖”了。或许是由于方方的揭露,第六届鲁迅文学奖中并无该诗人的名字。不过,这位被“全票通过”向中国作协推荐鲁迅文学奖的诗人的诗作也流传开来:“国民党共产党,开天辟地/讲习所黄埔军,众志成城/陈独秀孙逸仙,国共合作/蒋中正毛泽东,兄弟并肩/廖仲恺生死度外,黄埔慈母……”

  当然,上述所有丑闻,对外人而言,其实都是只见其丑,而不知其何以丑。直至上述“用一件国家一级文物换得了鲁迅文学奖”的举报曝光,人们才明了鲁迅文学奖获奖者的作品质量何以低劣到寒碜人的地步。如果“文如其人”大体不错的话,那么,上述鲁迅文学奖的奖项就不是以文选人,而是以人择文。

  以常识看,事实恐怕也不会出入太大。据上述报道称,涉嫌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行贿的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在2010年年初由延安市文联主办刊物《延安文学》总编辑任上调往陕西省作协机关刊物《延河》担任执行主编。报道称,“2011年7月,陕西省作协中层以上领导均收到一封寄自延安的举报阎安的匿名信,信中指出阎安‘用钱开路,鬼推磨般进入省作协大院抓到实权’。信中甚至还提到其‘籍贯根据需要不断更改’,甚至反映他有虚改年龄等问题。但多名陕西作家告诉记者,这封举报信未影响到阎安,风波也不了了之”。

  不了了之,当然不构成鲁迅文学奖获奖资格的障碍,因为鲁迅文学奖历届评奖中的“不了了之”绝非少见。且看这次丑闻结果如何。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7/06/content_16197774.htm report 1584 7月6日,有媒体报道了上周末曝出的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的部分调查结果。上周末,作家张弓在网络发布消息称,陕西作协副主席阎安为了得到鲁迅文学奖,向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光明网:鲁迅文学奖评奖丑闻不断玷污鲁迅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