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日本更该读懂“七七”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中国人要纪念“七七”,日本的右翼分子们更要读懂“七七”,因为那不仅是亚洲各国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事件,更是日本军国主义败亡的始点。

  “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纪念日前三天,“有幸”在北京的一场国际关系研讨会上遇见两位日本人,一位是日本广岛大学国际研究所的西田竜也,一位是日本前驻联合国大使谷口诚。两人对日本诸多政策的观点迥然不同,恰好、仿佛代表着日本人中的不同声音,也恰好、仿佛诠释着安倍晋三在国内面临的民意分裂。

  西田在研讨会上一开口,就声明自己不想为安倍辩解,但他句句又似是辩护,他说安倍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等努力并没有实质性改变日本的军事能力,只是“寻求某种框架上的革新”。他摆出各种图表图例,对比中日国防预算、军费开支等,试图暗示些什么,却欲言又止。

  西田讲完,恰逢茶歇。谷口拉着我的手,一肚子不愉快:“这不是日本人的声音。有机会的话,我要与西田君辩论。”

  谷口是日本老一代外交家、经济学家。他不是那种表面上把日中友好挂在嘴边的人,但却从骨子里认为,日本应当把周边外交置于外交政策首位。长谈中,85岁的谷口叹息日本现行政策,直接批评安倍舍近求远、舍本逐末的做法“不聪明”。在他看来,如果安倍有一点点机智,就不会做出一连串举动来刺激邻里、挑动情绪、制造紧张。

  日本人很清楚,安倍在用政治手段取悦一部分好战者,换取支持率,他不惜拿国家利益充当个人政治的牺牲品。他无视伤及邻国情感和利益、妄图抹灭苦痛战争带给中国人、韩国人、东南亚人的民族铭记,甚至煽阴风、点鬼火,再育军国主义思想。虽然有山姆大叔在为日本撑伞,但日本学者也很清楚,美国无非是想让日本充当其在亚洲地区的打手罢了。在掏不出钱的情况下,美国对安倍谋求“军事正常化”的小动作睁只眼闭只眼,也算是一种“回报”。所以,美日在诸多问题上的“契合”,实为同床异梦、各怀鬼胎。

  两天的研讨会上,谷口和西田在公开场合没有任何交流。倒是有一句话两人不谋而合:“安倍再傻也不会傻到要与中国开战的地步。”西田的解释是,安倍所作所为无非是为了执政地位,他无意卷入战争;而谷口的说法是,虽然安倍不想打仗,但他如果继续他的周边外交,那对日本的后果恐怕不啻于一场灾难。

  诚然,没有战争不代表和平,灾难也不必缘于战争。“七七”后的中国人,从来没有忘却对和平的追求。二战后的日本宪法,也没有偏离和平的主旨。中国人要纪念“七七”,日本的右翼分子们更要读懂“七七”,因为那不仅是亚洲各国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事件,更是日本军国主义败亡的始点。不读历史、不懂历史、忘却历史、抛弃历史,更是一种灾难。

  本报特约评论员一菡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7/07/content_213894.htm report 1310 中国人要纪念“七七”,日本的右翼分子们更要读懂“七七”,因为那不仅是亚洲各国反抗日本军国主义的决定性事件,更是日本军国主义败亡的始点。“七七”全民族抗战爆发78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