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美国和中国为了南海冒战争危险是犯傻

来源:环球网 作者:道格 班多

  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和中国不应为了南海的“傻事”冒战争危险

  美国和中国存在分歧的地方很多。这不算特别严重的事。但是,南海的领土争议或许会埋葬全部的双边关系。

  在多数观察家看来,北京的领土主张是夸张的。但是,这并非没有先例。19世纪,美国曾吞并得克萨斯,并划下新的边界。在同英国确定美加西北边界时,华盛顿也是咄咄逼人。

  华盛顿在南海没有领土要求,但坚持周边海域的自由航行。随着中国的扩张,许多美国人想要美国出手遏制北京。确实,关于使中国为其侵略性行为“付出代价”的评论越来越多。

  但问题不在于维护美国的航行自由,而在于以一种似乎旨在激起回应的方式去做。2001年,类似的军事冒险导致美中飞机相撞。此后,两国变得愈加在乎威信和声誉,这意味着当受到挑战时,双方都不会退缩。这就造成军事对抗升级的现实危险。

  大家的共识是,华盛顿必须立即、坚决行动,比如击沉一艘船或摧毁一条飞机跑道。潜台词是,对抗将止于此,北京将受到应有的惩戒。但明显的问题是,如果中国做出类似的盘算,从而升级事态,那怎么办?亚太的一些“傻事”可能引发两国战争。

  误算和误判的可能性使得各方避免对抗尤显重要。中国很在意自己的主权;北京的对手相信美国会撑腰;华盛顿不会容忍对其军队的攻击。没人想要示弱。战争的导火索或许很长,但不应冒险点燃。(作者道格·班多,陈俊安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5-07/6854162.html report 933 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4日文章,原题:美国和中国不应为了南海的“傻事”冒战争危险美国和中国存在分歧的地方很多。这不算特别严重的事。但是,南海的领土争议或许会埋葬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美媒:美国和中国为了南海冒战争危险是犯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