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200亿救股市,券商要对投资者负责

来源:新京报

  社论

  在A股持续俯冲之下,新一轮更为强大的救市政策开始出台—据报道,证监会已暂停IPO发行,与此同时,券商“真金白银”色彩的救市也已正式启动。

  7月4日,21家券商联合表态,以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并同时承诺,“上证综指在4500点以下,在2015年7月3日余额基础上,证券公司自营股票盘不减持,并择机增持。”

  应该说,在降息降准、调降交易费用等救市政策成效未显之下,此次无论是暂停IPO发行,还是券商联合救市方案的推出,在救市维稳A股以避免我国系统金融安全遭受冲击这一点,决策层以及相关部门已经形成了共识。

  而具体到此次券商联合救市,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不仅仅是监管部门牵头的缘故,之于绝大多数券商而言,实质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这是因为,在短期A股的持续暴跌之下,沪指已击穿3700点,而3300点附近可能会引发券商融资盘的集体性崩溃。

  从这个角度看,此次券商真金白银1200亿元救市,其自救和他救色彩均兼而有之。之于自救而言,当前券商融资盘、自营盘,以及部分控股基金公司,如果大盘依然暴跌不休,很可能会对其自身产生强大的风险冲击,故而不得不抱团自救;之于他救而言,在当前市场情绪极其低迷之下,作为国资主导、且与本轮杠杆牛市乱象牵扯颇深的券商群体,有责任、也有义务用明确的行动,来提振市场信心,以为深层次化解当前股市内在矛盾拓宽空间。

  但是,在肯定此次券商救市必要性的同时,为保证救市初衷实现,得做好规划。

  其一,此次参与联合救市的21家券商,其绝大多数均为上市券商,而作为上市公司,券商救市就不能仅仅考虑所谓“道义的正确”,更应照顾持有自身股票的投资者利益。这里,我们姑且抛出一个假设,假如此次券商救市后,仍未能抵挡住A股的颓势,那么,其最终所产生的救市亏损,将如何向持有券商股票的小股民交代。对此,是否可考虑,用于此次救市的资本损益,明确由券商大股东进行担保。

  其二,此次参与联合救市的21家券商,以及后续可能陆续加入其他券商,其资产规模、自营盘入市规模、基金子公司偏股型投资现状,以及牵涉杠杆融资的程度均不相同。似此,在已然明确券商联合救市之时,我们是否应妥善地协调好这一点,应该根据不同券商的具体实情,拟定与各自相匹配的救市资金比例。在树起联合救市的道义大旗之下,也要做到相对公平。

  其三,此次券商联合救市,所明确的投资标的,除了蓝筹股ETF,还有可能性的自营盘增持(沪指4500点以下)。对这一大前提之下,就券商可能性的自营盘增持,我们亦有提醒的必要,亦应以对稳定性好、低市盈率的标蓝筹股为主,增持情况也要及时公开,接受监督。一句话,券商救市必须做到“稳”字当先,对市场负责,也对股民负责。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5/07/05/369411.html report 1536 社论在A股持续俯冲之下,新一轮更为强大的救市政策开始出台—据报道,证监会已暂停IPO发行,与此同时,券商“真金白银”色彩的救市也已正式启动。7月4日,21家券商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1200亿救股市,券商要对投资者负责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