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明网:把克扣高温津贴当“拖欠工资”治理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光明网评论员

  随着夏季高温期来临,许多地方已开启了“烧烤模式”。而一则新闻将舆论导向了对高温津贴的聚焦:人社部等四部门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但据报道,尽管多地高温津贴已进入发放期,可有许多地区的发放标准已数年没有进行调整,有的还在沿用10年前的标准,更有不少网民反映多年没有领到高温津贴。

  高温之下,酌情停工、足额补贴,本是尊重劳工权益的题中之义,也是“体面劳动”的细则链接。遗憾的是,高温津贴落实遇尴尬,已然成为“年经帖”:无论是其凭空蒸发、遭变相克扣,还是额度数年未涨,都非首次遭曝光。有调查就曾显示,高温津贴阙如,在很多中小型私企是常态,对不少辗转于工地的农民工来说,更是难到手。

  这显然是种不正常的社会图景:高温津贴原本是种基于权利报偿的制度设计,它不是可发可不发,而是必须发放;在发放标准上,根据规定,它应由省级人社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适时调整。可时至如今,除了天津等少数地方已明确“高温津贴日标准按上年度全市职工日平均工资12%发放”外,其他地方均未建立起动态调整机制;而落实不到位,更是政策执行上的Bug。

  这里面,某些相关企业、部门,显然未担起应有的责任。要知道,拒发高温津贴已属违规,标准“原地踏步”亦是失职。其实早在2007年7月,多部委就已明确“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如果说其难落实是受高温立法缺位掣肘,那2012年起实行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意味着高温立法“窟窿”已填补,它明确了高温补贴的法规刚性、发放标准与违规溯责机制。

  在此语境中,企业理应改变观念:高温津贴无关单位福利,而是应尽的权利保障义务,其多少也不应由单位性质、经济效益、领导意愿等因素决定。而监管部门在敦促落实和标准适时调整上,也要尽到本职。可就眼下看,高温津贴离员工基础权益差之甚远,有些企业出于经济效益考量,故意规避这些政策,抑或是拿防暑降温饮料充抵高温津贴,而在劳资博弈失衡、单位职工地位不对称,维权成本又高的情况下,劳动者也很难提出异议索要。

  基于此,必须从执行尾端加强对劳动者高温津贴权益的兑现。比如就高温津贴标准来说,根据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消费物价指数等因素牵头适时调整,是省级人社部门的职责所系,若总裹足不前、久不调整,那当以失职问责。

  再就拒发、克扣高温津贴而言,指望“以通知落实通知,以文件落实文件”就能规避,不大现实。这就需要增强执法效力:既然高温津贴已被要求纳入工资总额,那就应该把克扣高温津贴当“拖欠工资”治理,若拒不发放,则考虑列入信用黑名单,并提请媒体曝光,严重的可以恶意欠薪论罪。

  在这类违规问题发现上,各地劳动监察部门、工会等既要启动对用人单位高温津贴支付情况的检查,也要认真受理劳动者举报、投诉,做到每案都有回音。检察机关等还应提供法律援助,在引发讼争时,虑及普通员工举证难度,应像解决“讨薪”纠纷一样,明确由用人单位承担全部的“举证责任”。与此同时,对于能按规定发放补贴的企业,政策上还可考虑给予减税之类的激励。

  高温津贴数年不涨,或沦为画饼,都有违规定,而要呵护劳动者的尊严分量,就必须向法规要解颐之方,将高温津贴难落实置于“欠薪”问题高度去求解,敦促权益着地。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7/04/content_16182766.htm report 1578 光明网评论员随着夏季高温期来临,许多地方已开启了“烧烤模式”。而一则新闻将舆论导向了对高温津贴的聚焦:人社部等四部门3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发放高温津贴,但据报道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光明网:把克扣高温津贴当“拖欠工资”治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