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建兵:何时让“哄抢大戏”不再上演?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胡建兵

  2日下午,因受天文大潮影响,福建泉州惠安东岭镇海边潮位退至罕见的低位。一私人承包、500亩的油蛤养殖地裸露,遭大量群众哄抢,人数接近2000人,场面失控。养殖户损失20多万元。(7月3日人民网)

  近年来,哄抢事件不断发生,有趁汽车出事后哄抢苹果、橘子的;有抢饮料、大米的;还有抢活鱼,抢煤,抢猪仔的;甚至还有抢抢救灾物资的……有人被抢得倾家荡产、有人被抢得涕泪横流、有人被抢得七窍生烟。然而,这次哄抢却不是发生在陆上车祸事故现场,而是发生在海边,不是哄抢车主散落的物资,而是哄抢农户养殖的油蛤。从陆上抢到了水中,从“只要你敢掉,我就敢抢”到“只要你敢露,我就敢抢”,这触目惊心的“哄抢大戏”,不仅伤了养殖户的心,更伤了社会大众的心。

  哄抢的主角并非强盗,也不是小偷,而是普通民众,平时没有违法乱纪的纪录,但在哄抢过程中,却趁乱谋利。对于这样的哄抢,有人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有人直指国民素质令人堪忧,有人说是公众道德的缺失,法律意识的淡薄。但关键是“法不责众”作的怪。长期以来,一些民众认为,群众哄抢又不是我一个人干这个事,如果追究也不会追究我一个人,于是,不抢白不抢,凡有人第一个去“抢”了,后面必定有人跟风,以致出现疯抢的现象。互相刺激,互为榜样,生怕抢得少,被别人占了便宜。抢到了不但没有耻辱心,反而为自己占到便宜而沾沾自喜。

  由于哄抢,参与人数众多,在以往的情况下,由于调查取证难,很难对哄抢者进行有效处罚。公安部门现场处置一般只能实施驱散,但由于现场参与哄抢的人太多,警察很难应付得过来,所以参与哄抢的人很难听从警察的警告。事后,执法机关也往往囿于案值小、调查取证困难,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的态度,使“法不责众”在具体的操作中成为了“潜规则”。也正因为如此,使参与哄抢的“众人”逍遥法外。

  然而,当今科技手段发达了,取证手段也比较简单方便。譬如这个养殖场,如果多安装一些摄像头,或者在发生哄抢的过程中,员工多保留一些证据,如用手机等多拍摄一些照片等,就可以为事后警方调查取证提供便利。作为警方,千万不能把“法不责众”当作不认真处理此事的借口,要进行认真的调查,对所有参与“哄抢”的人都要进行严肃的追究和处理,一个都不能放过,并对处理结果和处罚结果公之于众。让民众知道,哄抢是违法的,谁参与了哄抢就必须受到惩罚,这样才能够有效遏制“哄抢大戏”的再次上演。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7/011009_1642113.shtml report 1194 2日下午,因受天文大潮影响,福建泉州惠安东岭镇海边潮位退至罕见的低位。一私人承包、500亩的油蛤养殖地裸露,遭大量群众哄抢,人数接近2000人,场面失控。养殖户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胡建兵:何时让“哄抢大戏”不再上演?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