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喜林:女子跳楼,围观者起哄是悲哀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喜林

  按照常理来分析,谁都不愿意自杀。因此,自寻短见的人都有自己难以言说的个人隐秘。尤其是面对那些属于精神不正常的自杀者,围观者应当给予更多同情与怜悯,而绝不是起哄。如果把自己的快乐和感官刺激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与生命之上,那不仅是泯灭任性的不道德行为,而且是亵渎自己人格与尊严的自我嘲讽;如果面对一个精神崩溃,半裸着身体欲从高层建筑上面跳楼自杀的女性,围观者更应当珍惜生命,而不是用自己毫无人性的起哄叫喊声摧残他人生命。

  据中国网7月3日报道,小区内高层住宅楼10楼窗口,一名仅穿着内衣的女子骑在窗口犹豫不决。想不开的她在生与死面前徘徊着—然而,楼下看热闹的人群中却屡屡传来口哨声、起哄声!一刹那,女子坠落下去……7月1日晚,在沈阳市苏家屯区一个小区,出现了令人如此唏嘘的一幕。围观人群里有口哨声、嘲讽声,此起彼伏,还有人高喊:“别瞎折腾了,有能耐你跳下来呀!”“快跳啊,都看累啦!”坠楼女子从10楼西侧窗口坠下,摔落到楼下一楼门市的楼顶平台上。“一刹那,周围突然鸦雀无声。不一会儿,警笛声响起来,110警车、119消防车相继赶到了。”目击者说。

  当他人正在寻死觅活,感情受到极度精神刺激的时候,围观者不是在劝阻跳楼者珍惜生命,不要做傻事,而是在想方设法寻找自己的精神娱乐与刺激享受;当他人在高楼的窗户上面临生死攸关的时候,竟然有人如此幸灾乐祸。面对这样的情景悲剧,谁能断言自己不会遇到这种人生悲剧?

  俗话说的好,阎王路上没老少。当某些人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时,千万不要说自己就是生命中的强者。如果一个人活着没有人性,没有仁义和道德的底线,他就是活着的僵尸,而绝不是一个值得人们尊敬的鲜活生命。

  正如臧克家老诗人在《有的人》中所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有的人/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有的人/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骑在人民头上的/人民把它摔跨/给人民做牛马的/人民永远记住他/把名字刻入石头的/比尸首烂得更早/只要春风吹到的地方/到处是青春的野草/他活着别人就不能活的人/他的下场可以看到/他活着为了多数人更好地活着的人/群众把它局的很高/很高。”

  由此可见,那些在别人遇到危难,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却像催命鬼,让人家赶快去送死。这样的人,他们活着,别人就无法获得继续活下去的勇气与自信;由此可见,那些让别人快跳楼的声音,其实也是说给他们自己听的。因为,中国有句老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因为,古人教导我们:“多行不义必自毙”。而且,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然而,让我们想不通的是,大家同住一个小区,彼此并无怨恨在心;然而,有人竟然对他人的生命却如此憎恨。如果跳楼的那个女孩父母,在家里听到邻居们这样的起哄与叫嚣,真的会把肺气炸。与这样惨无人道的人住在一起,真的让人不寒而栗。

  因此,我们不由得会想到曹植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如果跳楼的女子不是别人,而是我们的子女或者姐妹,那些围观起哄者究竟会是怎样的感受?他们还会鼓动别人与自己一起继续起哄吗?

  所以,当那个女人尸体落地的时候,才会有鸦雀无声的寂静;所以,那些围观者依然是鲁迅先生批评的“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尽管看客变成了围观者,但是其劣根性却丝毫没有改变。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7/011009_1642100.shtml report 1598 按照常理来分析,谁都不愿意自杀。因此,自寻短见的人都有自己难以言说的个人隐秘。尤其是面对那些属于精神不正常的自杀者,围观者应当给予更多同情与怜悯,而绝不是起哄。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郭喜林:女子跳楼,围观者起哄是悲哀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