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半年反腐“成绩单”传递打虎拍蝇新动向

来源:人民网 作者:林伟

  随着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的落马,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中纪委共查处15名省部级官员。纵观上半年,中纪委在“打虎”的同时,广泛“拍蝇”,基层反腐不断深入,国企反腐持续发力,海外反腐成为反腐的“第二战场”。 (2015年7月2日人民网)

  我们都知道,古往今来,清廉是老百姓对官员最高的褒奖,贪婪是老百姓对官员最大的不满。清正廉洁是为政之本、为官之要、品德之基,是不可或缺的道德操守。在这个问题上一旦出现偏差,就会乱分寸、犯糊涂、犯错误,迷失方向,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今年上半年,15名省部级官员落马,就是典型的例证。

  在笔者看来,今年上半年这份反腐“成绩单”,摆在第一位的,就是反腐进入新常态,“打虎拍蝇”无禁区、无上线。无论是谁,不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只要触犯党纪国法,只要损害党和人民利益,都要坚决惩治,决不姑息、决不手软。因为早在今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已经为今年反腐定调。他表示,“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在这份反腐“成绩单”上,另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制度建设加紧谋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在成为现实。受访专家普遍认为,制度反腐,是今年上半年反腐工作的一大特点。正像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所说的,“2015、2016年是制度反腐年。反腐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现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不敢腐’的氛围,下一步就是要建立‘不能腐’的制度,通过纪律、法律、规矩来规范行政工作,最终实现官员‘不想腐’的目标。”

  特别是国企反腐持续发力,海外追逃成“第二战场”,更是这份反腐“成绩单”上的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中纪委至少公布了48名国企高管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涵盖钢铁、煤矿、电网、石化等多个行业,能源领域依然是“重灾区”。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今年上半年这份反腐“成绩单”, 留下的一串串有目共睹的坚实脚印,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扎实业绩,再次印证了我们党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心,再次释放出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的强烈信号,再次传递着“打虎拍蝇”的新动向,即:从惩治少数腐败分子向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发展,从着力治标向标本兼治深化,从营造“不敢腐”氛围向着力构建“不能腐”机制提升。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就是“要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的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纪律和法律的尺度,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

  由此观之,今年上半年这份反腐“成绩单”,给我们最大的启示是:只有把执法和执纪贯通起来,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让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者,受到应有的惩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才能巩固“不敢腐”的氛围,才能形成“不能腐”的机制,才能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才能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坚信不疑。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703/c1003-27251064.html report 1713 随着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的落马,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中纪委共查处15名省部级官员。纵观上半年,中纪委在“打虎”的同时,广泛“拍蝇”,基层反腐不断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上半年反腐“成绩单”传递打虎拍蝇新动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