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婧:“伊斯兰国”“变种”“联姻”值得警惕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婧

  “埃及正式进入了战争状态。”日前恐怖组织在埃及西奈半岛对埃及军队发起恐怖袭击之后,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这样表示。与此同时,人们担忧的是,披上“伊斯兰国”外衣、改变惯常策略的这些恐怖组织,正变得越来越危险。

  当地时间7月1日,武装分子在西奈半岛多地几乎同时发起了数轮袭击。据点在西奈半岛的恐怖组织“安萨贝特艾马克迪斯”(Ansar Beit al-Maqdis,意为“耶路撒冷捍卫者”)事后宣布对袭击负责,并承认该组织针对15个埃及军队和警察据点发起了攻击,并制造了3起自杀式袭击。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1月,这一组织已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作为对这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回应,埃及军方在西奈半岛开始了对恐怖组织的空袭与打击。这被认为是自19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之后发生在西奈半岛上规模最大的战争。埃及军队派出了F-16战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参与战斗,并宣称,“直到恐怖主义被完全铲除,军方才会停止行动”。据美联社报道,有数十名埃及士兵、近百名极端分子和数名平民在作战中丧生。随着战争的持续,伤亡人数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埃及与恐怖组织的作战,使西奈半岛这一地缘政治要地安全局势骤紧。西奈半岛位于埃及与以色列以及加沙地带的接壤处,西连苏伊士运河。历史上,因生活在这里的贝都因人与埃及中央政府多有嫌隙,西奈半岛的安全局势一直不稳。2013年埃及军方解除穆尔西总统职务并强化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打击后,西奈半岛动荡局势有所加剧,极端武装人员加大了对军警目标的袭击。

  就在几星期以前,埃及政府还正在计划为第二条苏伊士运河的开凿举行一场盛大的仪式,以提振国民信心。但7月1日的这一系列精心设计的恐怖袭击事件,被认为是对塞西政府的挑衅、对埃及政府维护西奈半岛安全局势能力的挑战。

  为应对西奈半岛的局势,以色列关闭了埃以两国间在西奈半岛的边境口岸。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极端分子试图通过边境进入以色列发起恐怖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和安全部门“从去年开始已挫败超过200起恐怖袭击企图”。他还表示:“我们正与埃及和其他许多国家一起,在中东地区和世界各地展开对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的斗争。”作为埃及的盟友,美国政府也强烈谴责暴力袭击活动,并表示将向埃及政府提供支持。

  这一系列袭击事件,还给该地区的所有相关国家发出一个危险的信号—一些当地恐怖组织已经开始改变惯常的策略,他们披上“伊斯兰国”的外衣,并变得越来越危险。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援引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国家安全研究客座研究学者、西奈半岛研究专家扎克金(Zack Gold)的分析认为,发起这一系列恐怖袭击的恐怖组织,宣称自己是“伊斯兰国”的西奈省分支组织,他们似乎已经改变了以前贯用的游击式的战术,转而采取打持久战的策略。而且,现在还不明确这一组织是否如同“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一般,有大肆占领“领土”的企图。扎克金说,这些特征都是以前所没有的。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报道,在全世界现在共有11个国家的极端组织被“伊斯兰国”承认为其分支机构,其中包括也门甚至俄罗斯的极端组织。其他一些组织虽号称效忠于“伊斯兰国”,却并为得到“伊斯兰国”的正式承认。《经济学人》杂志还称,“伊斯兰国”在其主办的一份名为“DABIQ”的英文刊物上,明确规定了作为该组织分支机构的条例,条例包括:必须任命一名“省长”、成立执政委员会、执行“伊斯兰国”的伊斯兰教法统治,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就是要劫取“领土”。因而,许多不满足如上条件的恐怖组织,和那些“独狼式”的恐怖袭击,事实上可能只是主动挂靠“伊斯兰国”,打着“伊斯兰国”的旗号作乱,试图与“伊斯兰国”联姻,未必是真的“伊斯兰国”分支。

  不管这些恐怖组织是不是“伊斯兰国”的分支,分析人士认为,上述现象依然值得警惕。因为,仅仅是这些恐怖组织效仿“伊斯兰国”的残忍恐怖手段,加上扩散“伊斯兰国”的名字和意识形态,已经使得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原生恐怖组织变得比以往更加危险。

  随着恐怖组织的策略发生转变,有分析人士认为,埃及政府的反恐策略也应该转变。埃及内阁7月1日通过了新反恐法,旨在加快对暴力和恐怖袭击案件的审判程序,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早在2013年穆尔西下台后,穆兄会就被埃及政府列为恐怖组织之列,虽然穆兄会一直宣称自己是采用和平手段的组织。将穆兄会与“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不加区分施以打击,是否真的有助于埃及安全局势的稳定?这是需要塞西政府认真考虑的一个问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7/04/nw.D110000zgqnb_20150704_2-04.htm report 2226 “埃及正式进入了战争状态。”日前恐怖组织在埃及西奈半岛对埃及军队发起恐怖袭击之后,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这样表示。与此同时,人们担忧的是,披上“伊斯兰国”外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伊斯兰国”“变种”“联姻”值得警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