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灵敏:希腊悲剧源于政治文化的庇护主义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灵敏

  希腊第一次出现了违约状况,并要借助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新的偿债安排,这显示经过长时间的紧缩政策之后,希腊社会上上下下的承受力已近极限。即便7月5日举行的公投结果显示希腊民众仍愿意留在欧元区,类似的戏剧性场面未来仍可能上演,希腊的悲剧依然看不到尽头。

  在欧元区内部,像希腊这样的国家并不在少数。做事严谨、崇尚实干和纪律、在财政上坚持量入为出、勤俭节约的以德国为代表的北欧国家,和希腊这样一些自由散漫、花钱大手大脚的南欧国家是格格不入的。而如何让希腊这样一些身体虚弱的“病人”赶上德国这样身强体健的同伴,是对欧元区的一个根本性的考验。

  从希腊国内的情况看,希腊今日的“穷途末路”,表面上是因为还不起债务导致的经济问题,实质上是一系列制度失败的结果。自公元前30年开始,希腊先后臣服于罗马帝国、东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的统治,1821年3月取得独立,但很快陷于地方派系之争。1967年4月,军人发动政变推翻了王室。1974年4月,军政府垮台,11月举行议会选举,实现了民主转型。

  和其他一些民主化国家一样,希腊缺少现代国家的各种基本制度。第一波民主化国家,如英国和瑞典等,是先建立法治、公民社会等现代国家制度,然后才有民主的。而在希腊漫长的历史上,未能建立那样的制度。这就导致了希腊的民主是一种有严重缺陷的民主,有民主无法治,人们以不守规矩、钻空子为荣;名义上是自由民主结构,但政治文化中却充满了庇护主义,为寻租和腐败提供温床。2012年6月,相关机构对25个欧盟国家腐败情况进行调查,有近88%的希腊民众认为本国政府“腐败”或“非常腐败”,这是25个国家中最差的。

  在希腊,政治家可以命令企业缴纳“租金”,可以为私利制定法律,可以明目张胆地声称“一旦我当选,我一定保证给你女儿在政府里谋一个差。”在希腊的公务员队伍里,吃空饷的不在少数,很多名字只出现在工资单上,根本没有职位,连办公地点都没有。

  政治家是如此,民众则上行下效。行贿、偷税漏税成为普遍现象。“透明国际”调查表显示,2009年希腊人均行贿1355欧元。希腊人为快点拿到驾照、为搞到建筑许可证、为尽快被公立医院收治或干脆为逃税而行贿。按照2009年的纳税记录,在希腊,每10个有收入的人中,7个申报的年收入都低于15800欧元这一政府制定的贫困线水平,这意味着他们根本不缴税。“如果我们能追回其中的一半税收,那么希腊的问题就解决了。这当然需要有政治意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曾呼吁希腊人通过缴税,自己救自己。

  显然,希腊要真正脱困,要么就脱离欧元区过自己不富裕但自在的小日子,要么就得洗心革面,在政治经济领域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这不仅需要政治家的意愿,也需要民众的理解和牺牲。而在政客们焦头烂额应付各种突发事件、民众对紧缩政策怨气冲天的当下,改革的问题恐怕只会被束之高阁。

  赵灵敏(专栏作家)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3/content_585470.htm?div=-1 report 1404 希腊第一次出现了违约状况,并要借助公投来决定是否接受新的偿债安排,这显示经过长时间的紧缩政策之后,希腊社会上上下下的承受力已近极限。即便7月5日举行的公投结果显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希腊悲剧源于政治文化的庇护主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