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骏驰:中国为何如此关切退欧边缘的希腊?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马骏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出访欧洲时表示,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中国愿为希腊和欧元区的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事实上,这不是总理第一次提及希腊的重要性。在去年同期访问希腊时,李克强就指出,希腊是中国“通往欧洲的重要门户”。此外,中希两国也早在2006年便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希腊在中国的对欧战略中处于支点地位。

  首先,其地理位置决定了“门户”作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是目前中国货物运至欧洲的最近的入口,通过苏伊士运河至该港口的航线,比传统上绕过好望角的航线缩短7至11天,大大降低运输成本。

  其次,中国中远太平洋集团的投资为希腊的支点地位带来了保障。此前比港一直经营不善,中远在2009年开始大规模投资该港口,有了一定的基础,比港一跃成为了地中海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其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升级。

  再次,比港巨大潜力为希腊提供合作基础。比港和匈塞铁路是联通中欧和东南欧的重要交通枢纽。中国货物进入比港后可通过匈塞铁路进入中东欧和西欧市场,通过贸易畅通来带动各国互联互通。未来,有可能修建从此条线路延伸至波罗的海或其他中欧国家的基础设施,以此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不过,中国看中的不仅仅是希腊本身的战略价值。眼下希腊危机看似日渐恶化,即将举行的公投使得希腊已经到了无法回到谈判桌的地步,欧洲一体化的进程也受到了严峻的挑战,不过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促进中欧关系、丰富中欧关系层面的又一个窗口期。

  首先,途径欧亚大陆桥的北线一直以来通而不畅,所以南线,即中欧陆海快线未来仍将会是中欧贸易的主要通道,保障这一通道沿线国家的稳定将有利于中欧经贸合作以及互联互通。如果中国真正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将进一步加强希腊政府和民众对中国的认同感。长期来看,能够降低我国在比港的政治和社会风险,为中欧陆海快线提供了保障。

  其次,欧盟目前在积极寻找与中国在基础设施以及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机会,而希腊则成为了双方对接的可能性之一。如果中欧双方未来在希腊的金融领域能够有所合作,甚至能成功将希腊拉回谈判桌或欧元区,那么这将对东南欧的其他欧盟成员国起到示范作用,加大它们对欧盟以及欧元区的信心。对那些非成员国来说,也大大拓展它们加入欧盟后的前景,使其不必再担心欧盟会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产生疑虑进而影响到本国与欧盟的关系。

  所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我们这样做,不仅是在帮助欧盟,事实上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马骏驰,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研究实习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702/c353596-28890257.html report 1441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在出访欧洲时表示,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不仅关系到欧元的稳定,也事关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中国愿为希腊和欧元区的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事实上,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国为何如此关切退欧边缘的希腊?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