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希腊违约之后,更不可能退出欧元区

来源:新京报 作者:徐立凡

  据新京报报道,6月30日,希腊现有救助协议宣告到期,同时未能偿付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欠款,就此踏上债务违约之路。

  在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并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1年历史上第一个违约的发达国家后,希腊退出欧元区似乎成大概率事件。无论希腊退欧是否成真,这种可能性本身对于欧洲一体化进程都是一次巨大打击。如果从1951年成立欧洲煤钢共同体算起,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欧洲一直代表着区域一体化的最高水平。这一次,进程会逆转吗?

  从欧洲大多数人的民意—包括部分希腊民众和齐普拉斯政府来看,退出欧元区可能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对希腊来说,退欧意味着可以不再被迫接受国际债权人的苛刻要求,不必再通过勒紧裤带换取援助,能够用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对于欧元区来说,一个令人头疼的债务人退出去,有助于在欧元区与危机发源地之间设置一道隔离带,防止希腊危机通过欧元通道蔓延至更广泛的区域。让希腊退欧,还有助于维护欧元区和欧盟的根基,即成员国必须遵守法律和财政纪律。

  但希腊退欧,说易行难。首先,尽管近5年来希腊违约危机一直是欧元区的主要难题,但并不是特例。希腊违约危机只是欧洲债务危机的组成部分,在危机榜单上,还有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等欧洲核心国家,债务危机迄今没结束。假如在某种条件下这些国家也触发了违约风险,那么希腊退欧就可能成为一种被沿用的模式。毕竟,敢于对抗国际债权人而不让国内紧缩财政,这样做会在国际上失分,却能在国内政治上得分。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欧洲一体化进程就将彻底终结。即使是最严厉的希腊债权人,也须考虑这种风险。

  其次,退出欧洲对于希腊来说,意味着借贷成本的急剧增长甚至无贷可借,这必然导致国内银行破产,使复苏变得更加遥遥无期。希腊违约后,按照惯例,IMF将停止对希腊的援助,并在两年内评估让希腊退出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可能性。希腊只能冀望于欧洲债权人,即拥有5000亿欧元资金的欧洲稳定机制。退欧意味着向欧洲借债人求助的渠道也将被堵死。这对于希腊和已经付出3000多亿欧元援助款的欧洲债权人来说,意味着双输。

  由此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在希腊违约的当天,齐普拉斯立场突然180度大转变。在当地时间周二晚上,齐普拉斯给欧盟委员会、IMF及欧洲央行负责人发出信件,表示将基本接受债权人提出的所有条件。齐普拉斯表示,希腊政府将基本接受有关希腊增值税体系的所有改革方案,对于最有争议的养老改革问题,齐普拉斯也表示能够接受,只是需要推迟实施。

  齐普拉斯的表态,让希腊违约可能引发的区域性政治危机变得不再那么急迫,但却增加了债务危机的复杂性:过去,谈判是在希腊政府与债权人之间进行,现在,由于需要经过7月5日的公投门槛,谈判桌上又增加了新对手,而且是可能带有民粹色彩的对手。这也就意味着,希腊违约虽然很可能不会引发欧元区的崩裂,但是却会让欧洲债务危机常态化。这种常态化的背后,折射的是欧洲一体化中的结构性弊端。

  徐立凡(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02/content_585291.htm?div=-1 report 1441 据新京报报道,6月30日,希腊现有救助协议宣告到期,同时未能偿付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欠款,就此踏上债务违约之路。在希腊实施资本管制并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希腊违约之后,更不可能退出欧元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