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知风:身高是吃饱了撑的?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知风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30日表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kg和57.3kg,与2002年相比,居民身高、体重均有所增长。(6月30日中国新闻网)

  所谓的“平均工资”,遭到了一片“拖后腿”的嘲讽,但对“平均身高”,估计会引来一片得意洋洋的欢呼。其实,无论是“喝倒彩”还是“喝彩”,都是这些“平均值”脱离实际引发的。我就不懂了,相关部门不去“研究”平均值,难道怕人们以为他们没有学过算数?

  当然,公布各种平均值还是有意义的,至少说明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是一种社会进步。那么,统计“平均身高”的意义是什么呢?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认为,居民膳食能量供给充足,体格发育与营养状况总体改善。说的更直白一点就是身高是吃饱了撑的。

  看起来,用“平均工资”来证明收入水平的提高,还不如用“平均身高”来说明生活水平的提高来得直观。但问题是,身高与健康状况,生活水平真的有必然联系么?撇开横向的种族差别,还有纵向的遗传因素。是长得高说明吃得饱,还是长得胖说明吃得好?举目周边人群,笔者对不同身高的亲切朋友进行观察分析,实在找不出生活水平和身高的关系。父亲做临时工的张三,比李老板的儿子足足高出一个头;三天两天进医院的王五,也不比教体育的赵老师矮。

  更令人纠结的是,试想以“平均身高”来证明生活水平的提高,这组平均身高也不高啊。据《2010年国民体制监测公报》结论显示,2010年,我国17岁男孩的平均身高是1.714米,17岁女孩的平均身高是1.593米。如果按东亚三国这一年17岁的青年人平均身高排座的话,中国比韩国低,比日本略高。那么,到了2015年,怎么反而降低了呢?这当然可能是统计口径上的差别。但急于用来说明生活水平的提高,要么身高确实是由吃饱了撑的,要么就是是相关部门“吃饱了撑的”。

  按理来说,由国家卫计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作出的“平均身高”统计,不但具有权威性,而且应该更具科学性。选取身高这个带有很大遗传因素的指标,用以说明生活水平的提高,既缺乏可比性也不合时宜。暂且不论贫困地区,绝大多数的城市或乡镇,哪里还存在因吃不饱而健康的问题?影响甚至威胁健康的问题,不是能不能吃饱,而是食品是不是安全。何况是在流行节食减肥,以此减少疾病的时代,“居民膳食能量供给充足”还值得一谈么?

  因此,身高肯定不是吃饱了撑的,而作为卫生和医药管理部门,与其把心思花在“平均身高”上,还不如想方设法解决当前严重威胁百姓健康的药品安全和看病难问题。否则,各种无厘头的平均值,只会让公众误以为相关部门吃饱了撑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7/011009_1641700.shtml report 1316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30日表示,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男性和女性的平均身高分别为167.1cm和155.8cm,平均体重分别为66.2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知风:身高是吃饱了撑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