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追问:央企千万高档酒都招待了谁?

来源:新京报

  这些高档酒的背后,远不是1700多万元那么简单,它极有可能转化成一条条的利益链、腐败链,形成一个个的制度漏洞、监督缺口,从而给一些人留下太多可以钻的空子,严重侵蚀企业和公众利益。

  国家审计署28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显示,被审计的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等14户中央企业,除普遍存在违反财经纪律、内部管理混乱等方面的问题之外,违反廉洁从业规定方面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其中,中电投集团下属企业竟然花费1753.66万元购买高档酒。

  虽然类似问题在以往的媒体报道中也没少见,但更多的是在“八项规定”没有出台前。而中电投这次发生的下属企业花费1700多万元购买高档酒,是发生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反“四风”活动也已在央企全面展开的情况下,就不能不令人惊讶。要知道,廉洁从业不仅是中央的要求,也是央企对外作出的承诺。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在“八项规定”面前,中电投已经成为真空地带?难道中电投的纪检、监察、审计、财务等部门都是摆设?

  显然,从中电投千万高档酒的问题中不难发现,所谓廉洁从业,在一些央企身上似乎并没有得到体现,“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也都处于半空状态,没有真正落地。

  从此次审计的情况来看,其他央企类似违反廉洁从业的现象也比较严重。除中电投之外,其他13家企业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违反廉洁从业规定的问题。如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9名集团高管人员违规领取购物卡32.04万元、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属企业通过为客户高开机票报销凭证、开具会议费发票等方式取得资金130.36万元等。而按照报告显示的情况,14家央企在超标准配置公务车、在工资总额之外发放薪酬福利等方面的问题金额就高达8.57亿元。

  仅就中电投的高档酒问题而言,需要追问的是,高达1700多万元的高档酒,都招待了谁?要知道,这些高档酒的背后,远不是1700多万元那么简单,它极有可能转化成一条条的利益链、腐败链,形成一个个的制度漏洞、监督缺口,从而给一些人留下太多可以钻的空子,严重侵蚀企业利益和公共利益。

  对1700多万元的高档酒,不能以披露代替审查,以问题替代结果,而应查出1700多万元背后的故事。尤其要追问为什么在“八项规定”已经出台的情况下,仍然不收手。不然,“八项规定”的权威会受到挑战,廉洁从业也会成为一句空话。

  央企是掌握着庞大社会资源的群体,控制着许多领域的话语权、资源配置权,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给国家造成巨大的损失、对民众带来严重的利益伤害。因此,必须对1700多万元高档酒的去向有个交待。在此基础上,根据此次审计出来的问题和漏洞,扎好篱笆,堵塞漏洞,强化管理,让制度发威、让管理发力,保障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真正形成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和决策机制。只有这样,廉洁从业也就会成为制度约束下的自觉行为。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6/29/content_584655.htm?div=-1 report 1560 这些高档酒的背后,远不是1700多万元那么简单,它极有可能转化成一条条的利益链、腐败链,形成一个个的制度漏洞、监督缺口,从而给一些人留下太多可以钻的空子,严重侵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