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网:抗战胜利日阅兵四大“首秀”看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6月23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将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并举行盛大隆重而庄严的阅兵仪式。

  建国以来,我军一共举行大型国庆阅兵14次,与以往相比,此次抗战阅兵将出现多个“首秀”。显然,即是“首次”就有着特殊意义,突出展示出中国抗战为中华民族及世界和平做出的伟大贡献和重大意义。

  第一,这是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华民族万众一心奔向伟大复兴目标的关键时刻。84年前,日本法西斯野心勃勃,企图将广袤的中国乃至整个东亚置于日本天皇的统治之下。在灭种亡国的危急关头,4万万同胞同仇敌忾,同日本法西斯进行了长达14年的殊死搏斗,中国大地成为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以3500万同胞生命的巨大代价,为民族解放杀出一条血路,也为东亚各民族的解放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可以说,中华民族比谁都清楚和平的来之不易,此次阅兵则是向世界宣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积极可靠力量。

  第二,这是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抗日战争是20世纪的一场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是中华民族与日本法西斯的一场民族意志大对决。当抗日战争进入到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抗日力量成为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中流砥柱和全国抗日军民的领导力量,他们为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

  第三,这是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这样的安排突出展示中国军队在习主席领导下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行官兵一致的积极成果。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我军实行官兵一致的政策,官兵互助互学,充分尊重并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以己之长,击敌之短,研究创造出多种有效的战法战术,如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奇袭战等等。

  第四,这是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阅兵仪式。抗日战争既是中国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的抗日事业得到了国际社会主持正义国家和人民的同情、支持和慷慨援助,尤其得到苏联和美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援。当年,华西列夫斯基元帅领导的苏联红军对盘踞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发动的最后一击和美国将军陈纳德领导的飞虎队,都给中国人民留下深刻记忆。

  抗战胜利来之不易,今天,世界和平安全面临着深刻复杂挑战,我们不但要缅怀感恩那些为抗日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国际和平战士,而且还要发扬光大伟大的抗日合作精神,巩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成果,加强团结合作,警惕国际上一切否定二战历史的极右倾向,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

  可以说,此次抗战胜利日阅兵之所以备受关注,其多项“首秀”展示出纪念抗战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我们相信,此次阅兵必将成为一次发扬团结与爱国、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合作精神的盛大庆典。

  (王新俊,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624/c353596-28861898.html report 1668 6月23日,中国政府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将于9月3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并举行盛大隆重而庄严的阅兵仪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抗战胜利日阅兵四大“首秀”看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