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个税征收多狠?董明珠:我500万收入到手200多万

来源:界面 作者:刘诗蕾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人的交税负担有多重?一个月收入几千块钱的老百姓再怎么说,给别人的感觉也不痛不痒。而堪称国内最知名女企业家之一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透露了她自己的交税数据,着实令人惊诧。

  6月15日,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里,由广东省国税局主办、珠海市国税局协办的广东国税服务“走出去”企业税企座谈暨政策宣讲会开讲。

  据《羊城晚报》报道,董明珠在会上再次呼吁降低工薪阶层的交税负担。她在谈到应该加强对民营企业职务消费的个税征管时透露,“我500万元收入交完税后到手200多万”。

  董明珠没有透露她都缴纳了那些税,而按照中国政府的规定,个人工资收入中主要涉及的就是个人所得税和养老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障费用。由于各地和企业执行的标准不同,所以无法统计出董明珠需要缴纳的社会保障费用数据。而个人所得税这一占比最大的数据倒是可以推算出来。

  据格力电器的年报等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董明珠实际所得报酬为419万元,2013年她的薪酬为499万元,再往前的2012年薪酬为475万元。基本符合她所谓的“500万元收入”标准。

  “500万元到手200万的说法其实也不夸张,具体数额可能有些出入。按我国目前的累进税率征收标准,她应该是按最高45%比例缴纳。”对外经贸大学财税系教授郑榕向界面新闻记者介绍。

  2011年6月30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个税法修正案,将个税免征额提高到3500元,适用超额累进税率为3%至45%,自2011年9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个人月收入超过10万元(扣除五险一金后)即需按照最高45%比例缴纳个人所得税。

  近年来,一方面是国内通货膨胀水平增加,工薪阶层的收入也出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机制不健全,收入高的人群反而能通过各种方法避税逃税。于是在3500元起征标准的限定下,最广大的中间阶层成了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主力。由此,呼吁个税改革的声音又不时响起。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目前财政部已经组织了多名专家进行讨论,并成立了个税改革专家组,人员包括经济、法律、征管、税制等方面的人士,主要内容是对个人所得税的税基、税率,以及综合征收范围、征管技术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研究,为年内出台方案做准备。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呼吁,工薪阶层个税费用扣除标准应该提高到5000元。在6月15日这次座谈会上,她表示还要继续为员工呼吁,工薪阶层年收入10万元以下不要交税,让大家去消费,去拉动内需。

  “呼吁调高个税免征额没有多大意义,尤其对高收入阶层而言。个税改革以后应该是家庭申报,看家庭税后的支付能力。个税改革不能光比较名义税率,要考虑到支出,尤其孩子教育、医疗养老、住房这类社会保障支出。税后支出往往关系到实际购买能力。”郑榕说。

  董明珠表示,民营企业老板所有私人花费的钱,都可以拿到企业报销,个人几乎没有税收,“他们呢,500万元、1000万元收入,但不用交什么税。不论国企、民企,国家应该有一个合理的考评制度来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对于董明珠这类高收入人群来说,工资薪酬只是一个方面,她们还有别的收入来源。格力电器今年4月28日发布2014年年报,并拟推出10转10派30元的慷慨分红,被指为家电界最厚分红预案。而作为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本人也是此次分红的受益者,她共持有格力电器2120.7万股,将分得6000多万元,相当于她14年的年薪。

  除了高分红外,随着格力股价上涨,董明珠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身家也大涨。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董明珠4月份时手握格力电器股票总市值已接近12亿元。

  当然,股票分红她也得缴税。按照国务院规定,对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股息红利所得按持股时间长短实行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也就是持股超过1年税负为5%;持股1个月至1年税负为10%;持股1个月以内税负为20%。

star.new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www.jiemian.com/article/308119.html report 2062 图片来源:网络中国人的交税负担有多重?一个月收入几千块钱的老百姓再怎么说,给别人的感觉也不痛不痒。而堪称国内最知名女企业家之一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日前透露了她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个税征收多狠?董明珠:我500万收入到手200多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