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于乔石你需要了解的5个事实

来源:观察者网
第1页 :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沉痛宣告: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在讣告中,中央对乔石的评价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关于乔石,你需要了解的五个事实:

  一、乔石不姓乔,他的本名叫“蒋志彤”,“乔石”是化名。网上有一种颇具戏剧性的传言,说他早年应工作需要,用了一个叫“蒋乔石”的化名,后来又因为“蒋乔石”跟“蒋介石”太像,就干脆把“蒋”字去掉,称作“乔石”。

  二、中国共产党内最重要的几个职务,乔石都担任过:中联部部长、中办主任、中组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中纪委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还当过国务院副总理,后来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排位在江泽民、李鹏之后,位居第三。

  三、乔石是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社会主义法制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因为一些原因,世人对他的了解可能不够多。但是没人能否认他在中国法制建设上的巨大贡献,比如那句著名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能凌驾宪法和法律之上”。

  四、自1998年退休以后,乔石就基本上淡出了公众视野。即使是在纪念长征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开幕式、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要活动,以及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换届的全国人大会等非常重要的场合,都不见他的身影。

  五、乔石的妻子叫郁文,蒋介石“文胆”陈布雷是她的亲舅舅。乔石有两子两女,其中有过公开报道的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赛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小明。

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
1995年3月6日,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江泽民、李鹏、乔石(从右至左)步入会场。
1995年3月6日,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江泽民、李鹏、乔石(从右至左)步入会场。

  乔石往事

  “乔石”是化名 16岁入党立志要让人民温饱

  乔石原名蒋志彤,1924年12月出生在上海普通职员家庭。乔石曾说:我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抗战开始以后,家里连小职员的地位也维持不了了。当时家里还有几个弟弟,我就开始负担自己的生活。所以说,我从小就生活在清苦的家庭中,我参加革命的时候很年轻。

  1940年8月,年仅16岁的乔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几十年后,在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时,新华社发表的新闻稿称乔石“在抗日战争中确立了革命的人生道路”。乔石说:“其实自己一开始并不知道革命的真正含义,只知道要天下的穷苦百姓都能够过得上好日子。”

  参加革命后,乔石即开始组织上海学生运动,先后任上海南方中学、光华附中地下党支部委员、书记,上海同济大学地下党总支书记,上海地下党学委总交通、新市区委副书记,上海市北一区学委书记,浙江省杭州市委青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市委青委书记,中共中央华东局青委统战部副部长等。

  回忆往事,乔石说:“在上海的那段日子里,我过着非常危险的生活,尤其是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那段时期,我要时时警惕着被特务盯上,但这是我为理想奋斗的最重要的时期,因为那时我就一个信念:人民都应该得到温饱。这也是当时入党的梦想和动力。”
乔石最后一次公开亮相:2006年在家中接待拜访他的时任同济大学校长万钢
乔石最后一次公开亮相:2006年在家中接待拜访他的时任同济大学校长万钢

  进京任职中联部 胡耀邦曾称赞

  1963年,乔石上调至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任职,历任研究员、副局长、局长、副部长、部长等职务。

  在中联部,乔石做卡片是一绝。当时,积累资料主要靠做卡片,像开中药铺。乔石的业务很强,做的卡片非常细致,除直接涉及业务的之外,马恩列斯和毛泽东的著作,也都摘抄整理成卡片,而且字写得很好。

  中联部老干部多,其中不少是搞地下工作出身,因此,文革期间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乔石等都被关进中联部的“南小楼”隔离审查,之后下放“五七干校”。

  1971年1月,耿飚调任中联部部长,在其努力下,中联部被打倒的干部逐步“解放”,乔石等人都被调回来了。1978年2月,乔石被任命为中联部副部长。当时主持中联部工作的是常务副部长李一氓。李一氓是参加过北伐和南昌起义的老资格革命家,也是文化人,兴趣广泛,思想开放。他很器重乔石,认为他为人稳重,有理论修养。乔石对李一氓也十分尊重,并且受他的影响很大。两个人都很喜欢和擅长书法。乔石的书法有自己独到的风格,在中联部内外都很出名,这种修养,使他少了官气多了儒雅。

  1982年4月,时任中联部部长姬鹏飞离任,由于副部长吴学谦调任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当年11月任部长),乔石继任了中联部部长。

  文革前,同中共有政党关系的外国共产党和工人党有80多个,“文革”期间,由于主管中联部的康生推行“支左反修”,和中共保持联系的政党只剩10个。80年代前期是中共政党外交的转折时期。邓小平连续多次会见外国政党领导人,胡耀邦提出开创党的对外联络工作的新局面,中央书记处前所未有地几次讨论中联部的工作。

  1982年9月中旬,乔石在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但仍兼中联部部长。

  当时,中央政治局委员大多数年事已高,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一般都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领导中央书记处做出,报中央政治局后,再负责贯彻实施。中央书记处成员中,候补书记乔石和郝建秀是最年轻的,胡耀邦戏称他们是拼命三郎“石秀”。

  胡耀邦很欣赏乔石,认为他有干劲、理论修养好。两人的性格正好相反,一个外向,一个内向;一个讲话充满激情,一个比较寡言少语。我觉得用中国的老话说,应该叫“相辅相成”吧。

  记得听乔石说过,他要一直保持低调,不说大话,不说空话,不说过头话,不走极端。

  中纪委经历:主张建立信访机制,查办多只“老虎”

  1985年担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后,乔石十分重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他认为,民主法制建设是治好国家的必由之路。他提倡学习和借鉴国际的成功经验,但反对搞“西化”,照搬别国的模式,主张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并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提高,循序渐进,不断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法治国家。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乔石决定从学习培训抓起。1986年3月4日,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结束时的讲话中,乔石专门强调学习的问题。要求各级政法干部把加强学习和理论研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理论上和思想上弄清“现代化建设与法制的关系”、“民主与专政的关系”、“端正党风、经济改革与打击犯罪的关系”,从根本上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提高抵制和反对各种错误思想的能力,正确地坚持党的方针和原则。

  1987年,十三大召开,纪检工作进入新阶段。在这次大会上,乔石接棒陈云,成为中纪委书记。第二年年初,党中央提出了“经济要繁荣,党政机关要廉洁”的要求。在此背景下,中纪委采取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建立信访机制,重视群众监督的力量。其中,铁道部的“大老虎”就是在群众的监督下浮出水面的。

  1988年,中纪委信访部门陆续收到许多举报线索,检举时任铁道部副部长张辛泰以权谋私,中纪委十分重视。没多久,铁道部另一名副部长罗云光的严重失职和受贿问题被发现,中纪委要求张辛泰赴郑州,协助调查罗云光案。张辛泰居然顶风作案,表面上“协助调查”,暗地里先后3次潜回北京,接受他人贿赂。1990年5月,办完罗云光案后,中纪委集中调查张辛泰的受贿线索,张辛泰自以为天衣无缝:“送礼人送东西时,我当时不在北京,现在正要向组织说明。”最终,中纪委工作人员在郑州查到了张辛泰潜返北京受贿的证据,拆穿了其谎言,张辛泰终告落马。

  卸任后低调极少露面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06_14_323325_1.shtml report 9528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沉痛宣告:乔石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14日7时0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1岁。在讣告中,中央对乔石的评价为: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关于乔石你需要了解的5个事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