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钟哲:药价暴涨10倍,该如何回应惊呆的市民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在药店看见自己每天吃的地高辛从原来1瓶6.7元暴涨到68元时,家住西安市桃园路的岳先生惊呆了:“难道6月1日药价放开后,药品就可以这样离谱地涨价?”(6月5日《华商报》)

  不光岳先生惊呆了,看了新闻的恐怕都“伙呆了”吧?按说6月1日起政府放开部分药品价格,由生产经营者依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情况自主制定价格,涨价或者跌价都应视作正常的变化,但真的遇到这种“暴涨”的情形,想不吃惊都不由你。

  第一,尽管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经济实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恐怕还不能算是一个富裕的国家,还站在发展中国家的队列。要不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就不会成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小康”是什么意思?不就是温饱有余、富裕不足。绝大多数老百姓虽不担心吃饱穿暖,但还不敢大手大脚“任性”花钱,还缺乏抵御意外—比如疾病—的能力。这就是惊呆的原因。

  第二,我国虽然实现了城乡医疗保险全覆盖,但保险基础脆弱,难以抗击较大的风险。因病返贫的情形不是一例两例,而是一个十分常见的现象。特别是那些常年需要服药的“药罐子”和并不富裕的底层百姓,对药品价格十分敏感,因为这关系到他们身体健康和生存的质量。在这种心理支配下,想不惊讶不由他啊。

  第三,药品涨价,如果是因为成本上升药企负担过重,消费者也能理解,但如果仅仅是因为放开药品政府定价的时间节点一到,或者一涨就是10倍,这就让人难以理解也难以接受。难怪西安市民担心:国家现在放开了多数药品的限价,如果都像这样大涨的话,就可怕了。这其实是多数市民—不惟西安市民—共同的担忧。由担忧产生惊讶乃至惊呆,不奇怪吧?

  放开药品政府限价,有其积极的意义。可如果放开之后药企随便找一个什么理由,就像说地高辛原料需要进口,手续繁杂,影响到市场供货,今后类似的理由,恐怕就会信手拈来。企业总会为自己的利己行为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他们不可能都是只讲奉献的雷锋,这没有什么可隐晦的,要不前总理温家宝也不会发出“一个企业家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的感慨。问题是放开后怎样监管,怎样保障药品市场的正常秩序,使其处于法制轨道。现在药市不仅药价太贵,价格也乱得没谱。比如媒体报道的两盒药一模一样,一家卖16元,另一家只卖3元;甚至门对门的药店销售价格相差百元,这说明了药市的混乱。陕西省物价局接到地高辛暴涨反映后表示要进行调查,究竟如何处置,这当然是市民十分关切的问题。

  文/雷钟哲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5/06/06/3700861.htm report 1177 在药店看见自己每天吃的地高辛从原来1瓶6.7元暴涨到68元时,家住西安市桃园路的岳先生惊呆了:“难道6月1日药价放开后,药品就可以这样离谱地涨价?”(6月5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药价暴涨10倍,该如何回应惊呆的市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