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南海,美欲拿下第17条海上要道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梁 芳

  美国最近派舰机闯入南海挑起事端,甚至扬言舰机要进入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一时间,世界瞪起大眼,看中美两强如何博弈。自从美国“亚太再平衡”以来,亚洲不再太平,原本风平浪静的南海也波涛汹涌。综合分析,笔者判断美国已将南海列为必须控制的全球第17条海上战略通道。

  1986年2月,美国出于称霸世界的需要,制定了控制世界上16个海上咽喉航道的计划。30年来,美国在这16个海上咽喉航道周边部署了大量兵力,通过海外基地、轮流驻防、联合军演对海上咽喉航道实施严密控制,决不允许他国染指。

  这16个海上咽喉航道并不包括南海。在西太平洋有4个,分别是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望加锡海峡和朝鲜海峡。随着军事理论的发展,对海上战略通道的认识也发生变化。笔者在《海上战略通道论》一书中首次提出,海上战略通道是指除海峡、水道、运河之外,还包括海上交通线附近的岛国、岛屿和有特定空间限制的重要海域。从目前美国海军在南海的动向看,其控制海洋的方式也由主要控制海峡咽喉要道向控制重要海域转变,南海成为美国海军要控制的全球第17个海上战略通道。

  应该说,控制重要海域比控制海峡咽喉难度大得多。控制海峡只需要控制海峡沿岸国家,建立基地或联盟,战时封锁海峡,查扣敌国船舶物资。控制海域则必须取得制空、制海、制电磁权。美国海军在南海的一系列动作,有显示其在南海存在并为盟友撑腰意味,但更重要的是控制南海这一海上战略通道。

  为了达到控制南海战略通道的目的,美国海军进行了近20年的准备。上世纪90年代,美国频繁派EP-3型侦察机抵近中国南海进行侦察。近几年,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进驻新加坡樟宜卡住中国,拢日本、菲律宾针对中国,最近美国海军又直接闯入中国南海。

  为何美国在这个时间发难南海,真实意图有三。一是担心中国在南海岛礁扩建压缩美国海军战略空间。美国认为,中国在南海岛礁扩建完成,将提升中国对南海的控制能力,这是其不愿看到的。二是拉日本协防南海。美国制造南海紧张,是希望日本出兵共同协防南海。三是与马六甲海峡形成战略置换。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打破美国围堵中国的战略设计,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建立,能源通道直接从中国腹地通到北印度洋,马六甲海峡战略地位下降,美国已将南海置于马六甲海峡之上的优先地位。

  面对这种局面我们必须保持定力。要创造条件管控南海风险。要把南海争端放在全球战略格局的大背景下考虑,美国相对实力下降是不争事实,靠战争解决世界的问题已经行不通,而新的国际治理格局和能力还没有形成。世界正处在新旧转换中,是靠战争还是靠和平完成转换,考验世界大国的政治智慧。只要中美两国相向而行,管控好南海风险是可以实现的。

  坚持南海既定方略不变,不怕施压、不受干扰、不变计划。中央对南海的大政方针是正确的,要保持与美国高层的战略对话,积极宣传中国“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准则,促使美国认识“冷战”已过时;积极推动与东盟南海声索国谈判,共同管控南海危机;按照既定方针,完成岛礁扩建工程。

  应该做好军事斗争准备。中国不想打仗,而美国不会泯灭战争的冲动。当前又遇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而转嫁国内矛盾最好的办法是战争,战争可以抽走全球对亚洲的投资,战争可以迟滞中国超越美国,美国不会在乎世界的和平,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加紧准备。(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news.sina.com.cn/pl/2015-06-05/070931916484.shtml report 1752 美国最近派舰机闯入南海挑起事端,甚至扬言舰机要进入南海中国扩建的岛屿外围12海里之内。一时间,世界瞪起大眼,看中美两强如何博弈。自从美国“亚太再平衡”以来,亚洲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梁芳:南海,美欲拿下第17条海上要道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