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育兵:市长掐省长的烟,借鉴价值几何?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关育兵

  “我抽了13年烟,戒烟20年。”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在采访中自曝,自己曾是老烟民。黎子流还自曝为劝他人吸烟“不惜犯上”,“我看到省长抽烟,我第一时间先提醒他不要抽,第二就把他手上的烟掐灭。”(《羊城晚报》5月31日)

  必须为黎市长点个赞!一个有13年烟龄的人,要戒掉烟,是有一些难度的,也是需要一些毅力的。这是其一,其二,市长提醒省长不要抽烟,是需要一些勇气的;市长直接把省长的烟掐灭,那仅靠勇气就不够了,需要的恐怕就是“不惜犯上”的骨气、锐气和正气了。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烟条例》也汹涌来袭,引起了广泛的热议。但禁烟之难,也非虚言,除了部门利益、国家税收等原因之外,还有其它各种各样的因素,但领导干部能否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肯定是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因素。新华网有一篇报道—《公务员谈"禁烟令":领导在自己办公室抽谁能说呢》(新华网5月30日),剑指这一问题。虽然从整篇报道来看,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部分,但用此作标题,恰恰说明了这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

  领导对禁烟有多大影响呢?百度上有一帖子,名字是《领导说我抽烟了,把我开除了》。因为抽烟就开除下属,这领导对权利的运用也太任性了。但不可否认的是,没人再敢抽烟,至少是不在单位抽烟,应是不争的事实了。生活中的感受也是如此,领导不抽烟,反感抽烟的地方,控烟形势就要好一些;领导喜欢吞云吐雾的地方,控烟气候就要差一些。这其中,有领导的示范效应,也有领导被当挡箭牌的原因。

  黎市长的话是否是在回应这一问题,不好判断。但黎市长的话肯定与戒烟有关,他是在参加亚太(广州)健康呼吸博览会暨控烟成果展上接受的采访。所以,间接地作为一个回应,也未尝不可。

  问题的关键,是黎市长这一“市长掐省长的烟”的范式,可否借鉴?在笔者看来,不容乐观。市长要掐省长的烟,我们显然还缺乏这样的社会环境;市长要掐省长的烟,需要考验的是市长的胆量;市长要掐省长的烟,还在考验省长的胸怀和度量。以“领导抽谁敢说”搜索,结果和我的判断基本一致,甚至有人归纳N个妙招,但前提仍离不开笔者的分析。

  规定的监督执行往往“对下”容易,“对上”难,掐灭领导手里的烟只能靠领导自己。孔子曰:“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所以,领导戒烟,更需要自己思想认识的提高,上级领导的监督。除此之外,传播媒介的发达,也提供了更多的监督方式。脱离了具体的单位,“下属”还是敢“掐烟”的。“表哥”不就是这样下马的吗?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6/011008_1638214.shtml report 1387 “我抽了13年烟,戒烟20年。”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在采访中自曝,自己曾是老烟民。黎子流还自曝为劝他人吸烟“不惜犯上”,“我看到省长抽烟,我第一时间先提醒他不要抽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关育兵:市长掐省长的烟,借鉴价值几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